音樂廳恐襲增至93死 莫斯科逮捕11人含4襲擊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3日訊】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一座音樂廳3月22日晚間發生重大恐怖攻擊,當局今天(3月23日)表示死亡人數增至93人,恐怕還會繼續增加。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宣稱犯案,但未提供證據。俄國當局目前已逮有11人,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中央社報導,22日晚約8時,位於莫斯科西郊的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Krasnogorsk)的「番紅花城市大廳」(Crocus City Hall)遭身穿迷彩服的槍手闖入,他們縱火燒椅子,然後用自動武器對著觀眾掃射、丟擲手榴彈。

案發當時,有6200個座位的音樂廳內擠滿了人。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負責調查重大刑案的調查委員會(Investigative Committee)今天在Telegram發布聲明說:「目前已知93人喪命,死亡人數料將增加。」

2024年3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發生槍擊事件一天後,執法人員在克羅庫斯市政廳抬出槍襲受害者的遺體,將其裝入靈柩。(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當局定調這是一場精心策畫、目的為製造大量傷亡的恐怖攻擊。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後於社媒平台Telegram上的IS附屬通訊社Amaq貼文聲稱犯案,但未提供證據。

俄羅斯官媒引述克里姆林宮(Kremlin)的聲明指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局長向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報告:「已逮捕11人,包括直接參與襲擊的所有4名恐怖分子。」

這是俄羅斯國內自2004年貝斯蘭(Beslan)校園圍困事件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事件,當年伊斯蘭主義武裝分子襲擊北奧賽提亞(North Ossetia)貝斯蘭鎮一所剛開學的學校,並挾持包括數百名學童在內近1200名人質,事件最終造成近400人喪命。

2024年3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發生槍擊事件一天後,一名婦女在克羅庫斯市政廳前的臨時紀念碑前獻花。(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音樂廳槍聲伴淒厲尖叫 逃生出口出現嚴重推擠

22日的攻擊案經過核實的影片顯示,參加演唱會的民眾原本在大廳裡就座,隨後槍聲四起,民眾紛紛驚恐衝向出口,現場迴盪著陣陣淒厲尖叫聲。

據稱恐怖分子先在場館主要入口處殺死沒有武裝的保全並封鎖進出,進入音樂廳後先縱火燒椅子,然後開始掃射、丟擲手榴彈,消防員抵達前火勢已蔓延整棟建築並達屋頂。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目擊者向路透社表示:「我們後方突然傳來巨響,是槍聲。後來開始發生踩踏,大家都奔向電扶梯,一邊尖叫一邊奔跑。」

音樂製作人亞歷塞依(Alexei)在事發當下正準備入座,卻聽見「好幾聲機關槍響」,「尖叫聲隨之四起」。「我很快意識到這是自動射擊,然後瞭解到這最有可能是最糟情況,也就是恐怖攻擊」。

亞歷塞依補充表示,人們衝向緊急逃生出口之際「出現嚴重推擠」,參加演唱會的人紛紛爬到他人頭上想要往外逃。(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4年3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發生槍擊事件一天後,人們在克羅庫斯市政廳音樂廳槍擊案現場看到鮮花。(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議員:警方拘捕兩名嫌犯

伊斯蘭國稱旗下成員在莫斯科近郊發動攻擊後稱,「殺害並傷害數百人,並對現場造成重大摧殘,隨後平安撤離回到總部。」

部分俄羅斯媒體釋出一張模糊的照片,可見兩名疑為凶嫌的人坐在一輛白色的車子裡。

俄羅斯議員金希提恩(Alexander Khinshtein)今天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文表示,兩名涉嫌犯下音樂廳致命攻擊事件的嫌犯,已在俄羅斯布揚斯克州(Bryansk)遭警方拘捕,並說其他的嫌犯則徒步逃往附近的森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