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们纷纷躺平 中共党媒再喊“从严治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0日讯】近日,中共喉舌媒体《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昔日讲话,重提所谓“从严治党”,一边强调统一思想、防范党内“小山头、小圈子”,一边要求干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由此引发外界多方解读。

《求是》杂志3月15日刊发了一篇习近平的署名文章,注明是2023年1月9日习在中央纪委一次内部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外界注意到,习在这次讲话中再次强调要“统一思想”、“从严治党”,并警告说,“有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党的规模大了,一些人容易出现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现象”、“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

讲话称,上述问题是治党治国“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但同时又强调,所谓“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让党员干部“明方向、立规矩”,并继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云云。

在中国经济持续萎靡不振而中共党内斗争波谲云诡之际,中共喉舌媒体突然刊发习过去在中纪委的内部会议上的讲话,引起了外界的诸多分析与解读。

海外知名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3月19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说,习的上述讲话恰恰反映出了中共官场的现状:官员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官场暮气沉沉、无所作为、一潭死水,“等于变相承认,在他的统治下,官员尽都躺平”。而事实上,“躺平”确实已成为当前中共官场的新常态。

陈破空认为,恰恰是北京当局“既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幻想,导致了官员齐齐躺平的“果报”。

文中质问:何谓“全面从严治党”?前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性侵网球冠军彭帅,闹出惊天国际丑闻,他被治了吗?今年两会上,一名女记者冲向主席台,疑是要找发改委主任郑栅洁算账,造成轰动,习近平会治这名习家军人物吗?

“其实,党内谁都清楚,所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选择性抓人,搞政治报复,一切以是否站队习近平为标准。”文章写道。

陈破空在文中进一步指出:如今中共官场死气沉沉,官员集体躺平,“上至总理李强、下至村镇基层干部,尽在躺平之列”,尤其在二十大之后,躺平更成为了官场气候。文章说,“很显然,面对这一官场新常态,习近平本人也束手无策。”

中国《信息时报》总编辑雷歌本周三(3月20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则表示,中共的所谓“从严治党”,本质上就是通过反腐大棒对党内进行高压管制,谁不听话就用纪委反腐来治,逐步实现对权力的高度集中。这是中共党魁全面管控中国社会的一个侧面、一个必要条件。他说:“这个‘从严治党’只是个说辞,实质的含义就是领袖要集权了,要求大家紧跟领袖、服从领袖。”

台湾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则表示,习上台后为了塑造其统治的正当性,以反贪打腐作为主要的手段“拉高了整个‘从严治党’的诉求跟主张”,而且至今仍把“从严治党”奉为整个党内运行的主要圭臬之一。造成这个现状的根本原因是,习当局认为这是进行党内清洗及树立习本人“至高无上的权威”最有效的一个手段 。

王智盛同时指出,从严治党跟贪腐之间只有一线之隔,官场上一不小心,官员就会变成被斗争清算的对象。因此,“很多地方官员认为多做多错,少做少错”, 为了明哲保身,干脆选择躺平,“他们把自己的乌纱帽摆在第一位,将经济发展放在其次,进而影响到中国整体经济动能”。

(责任编辑:唐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