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們紛紛躺平 中共黨媒再喊「從嚴治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近日,中共喉舌媒體《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昔日講話,重提所謂「從嚴治黨」,一邊強調統一思想、防範黨內「小山頭、小圈子」,一邊要求幹部「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由此引發外界多方解讀。

《求是》雜誌3月15日刊發了一篇習近平的署名文章,註明是2023年1月9日習在中央紀委一次內部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

外界注意到,習在這次講話中再次強調要「統一思想」、「從嚴治黨」,並警告說,「有人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出發」、「黨的規模大了,一些人容易出現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現象」、「堡壘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

講話稱,上述問題是治黨治國「必須啃下的硬骨頭」,但同時又強調,所謂「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讓人瞻前顧後、畏首畏尾,搞成暮氣沉沉、無所作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讓黨員幹部「明方向、立規矩」,並繼續「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云云。

在中國經濟持續萎靡不振而中共黨內鬥爭波譎雲詭之際,中共喉舌媒體突然刊發習過去在中紀委的內部會議上的講話,引起了外界的諸多分析與解讀。

海外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3月19日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說,習的上述講話恰恰反映出了中共官場的現狀:官員瞻前顧後、畏首畏尾,官場暮氣沉沉、無所作為、一潭死水,「等於變相承認,在他的統治下,官員盡都躺平」。而事實上,「躺平」確實已成為當前中共官場的新常態。

陳破空認為,恰恰是北京當局「既要馬兒跑得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幻想,導致了官員齊齊躺平的「果報」。

文中質問:何謂「全面從嚴治黨」?前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性侵網球冠軍彭帥,鬧出驚天國際醜聞,他被治了嗎?今年兩會上,一名女記者沖向主席台,疑是要找發改委主任鄭柵潔算帳,造成轟動,習近平會治這名習家軍人物嗎?

「其實,黨內誰都清楚,所謂『全面從嚴治黨』,就是選擇性抓人,搞政治報復,一切以是否站隊習近平為標準。」文章寫道。

陳破空在文中進一步指出:如今中共官場死氣沉沉,官員集體躺平,「上至總理李強、下至村鎮基層幹部,盡在躺平之列」,尤其在二十大之後,躺平更成為了官場氣候。文章說,「很顯然,面對這一官場新常態,習近平本人也束手無策。」

中國《信息時報》總編輯雷歌本週三(3月20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則表示,中共的所謂「從嚴治黨」,本質上就是通過反腐大棒對黨內進行高壓管制,誰不聽話就用紀委反腐來治,逐步實現對權力的高度集中。這是中共黨魁全面管控中國社會的一個側面、一個必要條件。他說:「這個『從嚴治黨』只是個說辭,實質的含義就是領袖要集權了,要求大家緊跟領袖、服從領袖。」

台灣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則表示,習上台後為了塑造其統治的正當性,以反貪打腐作為主要的手段「拉高了整個『從嚴治黨』的訴求跟主張」,而且至今仍把「從嚴治黨」奉為整個黨內運行的主要圭臬之一。造成這個現狀的根本原因是,習當局認為這是進行黨內清洗及樹立習本人「至高無上的權威」最有效的一個手段 。

王智盛同時指出,從嚴治黨跟貪腐之間只有一線之隔,官場上一不小心,官員就會變成被鬥爭清算的對象。因此,「很多地方官員認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 為了明哲保身,乾脆選擇躺平,「他們把自己的烏紗帽擺在第一位,將經濟發展放在其次,進而影響到中國整體經濟動能」。

(責任編輯:唐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