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通过 国际谴责 香港人权法治金融再遭重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0日讯】周二(3月19日),香港立法会通过了《基本法》的第23条,外界认为,这条立法的通过,进一步威胁香港自由并将重创香港经济和金融。

3月19日,香港立法会通过了所谓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又称“23条”草案。

所谓的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所谓的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违者最高可判无期徒刑。法案将于本周六3月23日生效。

时事评论员唐浩:“23条立法通过,实质上就是将香港进一步彻底的内地化和大陆化,让中共的司法机器和维稳体制可以全面覆盖整个香港。”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可以把它视为是在大陆已经颁布的,比如说间谍法保密法、什么这个国家安全法等等的它的一个综合一体的升级版的这么一条这个法案,可以说是彻底的扼杀掉了香港的过去仅存的一点点的这种民主自由的权利。”

这项备受非议的立法,从2003年起港府试图推行,但遭到各界极力反对,50万港人上街游行抗议,因此被搁置。今年3月8日,23条草案再次向立法会提交,经连日加班,一个多星期后,火速通过。

包括前港督彭定康在内的、来自世界各国的公众人物和75名跨党派国际国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谴责香港立法会通过23条立法。声明表示,23条立法,对香港自治、法治、权利和基本自由,带来进一步的毁灭性打击,超出2020年实施的《港区国安法》的影响。呼吁国际社会,要求废除《港区国安法》等相关法律,并问责中共。

分析人士指出,法律中广泛的定义、以及严厉的处罚,是北京当局加剧对香港的压迫手段。

唐浩:“一方面是要通过司法恐吓来紧缩香港的言论自由和行动自由,达成深度的社会控制和思想控制;另一方面是要截断香港和外国的交流联系,让香港从过去的国际名媛变成国际孤儿,只能活在中共的支配底下,当个囚徒。”

近年,中共当局为加强管控,经常利用所谓的国家安全法为由,对在中国大陆的外国企业进行突击调查,致使外资投资环境不断恶化、陆续撤离。分析进一步指出,香港难逃同样遭遇,经济和金融恐遭重创。

唐浩:“你看港股,过去一周是一路走跌就知道了,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外资外企想撤出香港去避险。再加上最近中共国企和半官方民企在香港的资金,都不断调往上海去救内地股市,不论是股市还是经济的前景都只会更加悲观,会变成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遗址。”

唐靖远:“也可以说是把香港这个金融中心彻底废掉的、把香港这个金融中心送进棺材的这个钉上的、最后的也是最大的一根钉子。”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