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两家国企因恒大翻脸 20亿欠款仲裁案裁决出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8日讯】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已被勒令清盘。山东和广东两家国企卷入恒大股权转让纠纷,为巨额欠款提出仲裁。日前仲裁结果出炉。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17人公告,公司所投资的济南畅赢金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近日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3月15日作出的〔2024〕中国贸仲京裁字第0783号《裁决书》。

这次仲裁结果为,被申请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向申请人(畅赢金程)支付股权转让款本金20亿元(人民币,下同)并支付股权转让款利息、逾期付款违约金、本案仲裁费及申请人因本案发生的其它相关费用。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为中共山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集团。而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共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独资公司。

山东高速和深圳人才安居这起纠纷可追溯至2020年。当年11月畅赢金程与人才安居就转让所持恒大1.1759%的股权签订协议。协议签署后,畅赢金程把标的股权过户至人才安居,后者依约支付了前两期股权转让款30亿元及利息,但支付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19日的20亿元第三期股权转让款则没有按期支付。随后畅赢金程提出仲裁。

2021年9月,恒大财富暴雷,之后恒大债务问题成为市场焦点。今年1月,深陷债务危机两年有余的恒大集团,被香港高院下令清盘。

恒大集团2017年于A股上市,并由恒大地产展开三轮密集的增资扩股合计1300亿元。其中山东高速出资230亿元,成为恒大第二大股东。

2022年8月16日,中共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当年主导注资恒大的山东高速前董事长因贪腐落马。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