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兩家國企因恆大翻臉 20億欠款仲裁案裁決出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8日訊】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已被勒令清盤。山東和廣東兩家國企捲入恆大股權轉讓糾紛,為巨額欠款提出仲裁。日前仲裁結果出爐。

山東高速股份有限公司17人公告,公司所投資的濟南暢贏金程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近日收到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3月15日作出的〔2024〕中國貿仲京裁字第0783號《裁決書》。

這次仲裁結果為,被申請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有限公司)向申請人(暢贏金程)支付股權轉讓款本金20億元(人民幣,下同)並支付股權轉讓款利息、逾期付款違約金、本案仲裁費及申請人因本案發生的其它相關費用。

山東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為山東高速集團有限公司,後者為中共山東省國資委旗下的國有獨資大型企業集團。而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共深圳市國資委旗下的國有獨資公司。

山東高速和深圳人才安居這起糾紛可追溯至2020年。當年11月暢贏金程與人才安居就轉讓所持恆大1.1759%的股權簽訂協議。協議簽署後,暢贏金程把標的股權過戶至人才安居,後者依約支付了前兩期股權轉讓款30億元及利息,但支付截止日期為2021年11月19日的20億元第三期股權轉讓款則沒有按期支付。隨後暢贏金程提出仲裁。

2021年9月,恆大財富暴雷,之後恆大債務問題成為市場焦點。今年1月,深陷債務危機兩年有餘的恆大集團,被香港高院下令清盤。

恆大集團2017年於A股上市,並由恆大地產展開三輪密集的增資擴股合計1300億元。其中山東高速出資230億元,成為恆大第二大股東。

2022年8月16日,中共山東省紀委監委網站通報,當年主導注資恆大的山東高速前董事長因貪腐落馬。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