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网路民族主义蔓延 中国出现“新三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尽管“两会”期间中共严控舆论,但小粉红的民族主义言论却好像不受控制,针对民间企业、机构乃至个人越演越烈。最近作家莫言、北京清华大学、饮料大厂农夫山泉成为民族主义者口中的“新三害”,比亚迪创始人也遭到“爱国出征”。

视频:“我想问一下,这个‘东方树叶’农夫山泉的绿茶,上面写的是为日本做宣传吗?”

中国知名矿泉水品牌农夫山泉近期被大量小粉红质疑“不爱国”,产品包装上有所谓的“日本元素”,包括“东方树叶”印有浅草寺五重塔,茶π像靖国神社,还有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的儿子是美国籍等等。

农夫山泉竞争对手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上个月因病去世后,两个集团之间的往事被挖掘,越演越烈,引发这波对农夫山泉的网络攻击。

农夫山泉甚至成为所谓的“爱国者”口中的“新三害”之一。其他“两害”是北京清华大学作家莫言。所谓的理由是“清华这个名字美国人起的,日本人定的,意思是清空中华”。而莫言不久前被毛左起诉,指控他的小说涉嫌抹黑英雄先烈。

近期这样的事件不断发生,有网友在海外X平台上感叹,“这就是文革状态。社会进入极端状态,上纲上线成为日常思维的定式。”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这和文革有异曲同工之处,主要是挥舞着民族主义的这种大棒任意去打人。不允许你讲道理,也不允许你争辩。这个实际上是专制集权暴政和党文化那种斗争哲学,把人往死里整,这个是在文革时期非常普遍的。”

农夫山泉因辱华风波而股价连跌三日,市值蒸发300亿人民币。有人拍视频声称拒买,拒喝。江苏省常州市两家7-11便利商店3月8日下架农夫山泉产品,不过事后公司称这是“个人行为”。

最近是两会期间,当局对言论控制格外严厉,为什么民族主义情绪还能对民企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在两会期间,政府工作、一些新的政策新的措施,这些东西是重点,是不允许讨论的,所以讨论民营企业相对比较安全。农夫山泉它万万没想到,因为娃哈哈的董事长去世,给它带来一场灾难,这种灾难肯定是不可预期的,也是不理性的,也是在中国这种环境下特有的。”

最新的例子是,3月9日中国最大电动车生产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遭“爱国出征”。松散汽车创始人张小雷手持身份证,举报王传福婚内出轨,并有美国籍的私生子,将导致高达数百万比亚迪车主的个人资讯和道路资讯都被“美国人”掌控。

梁少华律师:“本来民营企业在过去十几年,一直在不断地打压,今天能挣钱,明天可能市场就没了。典型的新东方,还有整个教培行业。现在这种民粹的一个挑动,包括这种对民营企业上纲上线的,然后去挖这些东西。肯定对民营企业更大的打击,让民营企业家可能不愿意再做更多的投资,甚至可能提前离场,它其实对整个经济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李元华:“中共真实的心理实际上是,第一来讲,它想民众有一个发泄愤怒的出口。再有一个呢,它想借所谓爱国主义之力,进一步挤压民企的自由空间,觊觎民间企业家兜里的那些钱,希望为他所用。那民企来讲也会在这个过程当中认清形势,能跑就跑。”

可能是出于对经济的担忧,浙江省宣传部发表了一篇批评“爱国情怀”遭利用的文章,这篇文章被认为是在不点名批评这次的农夫山泉风波。不过对于同样被指辱华的清华、莫言等,官方并没有特别进行舆论导向。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