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路民族主義蔓延 中國出現「新三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儘管「兩會」期間中共嚴控輿論,但小粉紅的民族主義言論卻好像不受控制,針對民間企業、機構乃至個人越演越烈。最近作家莫言、北京清華大學、飲料大廠農夫山泉成為民族主義者口中的「新三害」,比亞迪創始人也遭到「愛國出征」。

視頻:「我想問一下,這個『東方樹葉』農夫山泉的綠茶,上面寫的是為日本做宣傳嗎?」

中國知名礦泉水品牌農夫山泉近期被大量小粉紅質疑「不愛國」,產品包裝上有所謂的「日本元素」,包括「東方樹葉」印有淺草寺五重塔,茶π像靖國神社,還有農夫山泉創始人鍾睒睒的兒子是美國籍等等。

農夫山泉競爭對手娃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後上個月因病去世後,兩個集團之間的往事被挖掘,越演越烈,引發這波對農夫山泉的網絡攻擊。

農夫山泉甚至成為所謂的「愛國者」口中的「新三害」之一。其他「兩害」是北京清華大學作家莫言。所謂的理由是「清華這個名字美國人起的,日本人定的,意思是清空中華」。而莫言不久前被毛左起訴,指控他的小說涉嫌抹黑英雄先烈。

近期這樣的事件不斷發生,有網友在海外X平台上感嘆,「這就是文革狀態。社會進入極端狀態,上綱上線成為日常思維的定式。」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這和文革有異曲同工之處,主要是揮舞著民族主義的這種大棒任意去打人。不允許你講道理,也不允許你爭辯。這個實際上是專制集權暴政和黨文化那種鬥爭哲學,把人往死裡整,這個是在文革時期非常普遍的。」

農夫山泉因辱華風波而股價連跌三日,市值蒸發300億人民幣。有人拍視頻聲稱拒買,拒喝。江蘇省常州市兩家7-11便利商店3月8日下架農夫山泉產品,不過事後公司稱這是「個人行為」。

最近是兩會期間,當局對言論控制格外嚴厲,為什麼民族主義情緒還能對民企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在兩會期間,政府工作、一些新的政策新的措施,這些東西是重點,是不允許討論的,所以討論民營企業相對比較安全。農夫山泉它萬萬沒想到,因為娃哈哈的董事長去世,給它帶來一場災難,這種災難肯定是不可預期的,也是不理性的,也是在中國這種環境下特有的。」

最新的例子是,3月9日中國最大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也遭「愛國出征」。鬆散汽車創始人張小雷手持身分證,舉報王傳福婚內出軌,並有美國籍的私生子,將導致高達數百萬比亞迪車主的個人資訊和道路資訊都被「美國人」掌控。

梁少華律師:「本來民營企業在過去十幾年,一直在不斷地打壓,今天能掙錢,明天可能市場就沒了。典型的新東方,還有整個教培行業。現在這種民粹的一個挑動,包括這種對民營企業上綱上線的,然後去挖這些東西。肯定對民營企業更大的打擊,讓民營企業家可能不願意再做更多的投資,甚至可能提前離場,它其實對整個經濟發展是非常不利的。」

李元華:「中共真實的心理實際上是,第一來講,它想民眾有一個發洩憤怒的出口。再有一個呢,它想借所謂愛國主義之力,進一步擠壓民企的自由空間,覬覦民間企業家兜裡的那些錢,希望為他所用。那民企來講也會在這個過程當中認清形勢,能跑就跑。」

可能是出於對經濟的擔憂,浙江省宣傳部發表了一篇批評「愛國情懷」遭利用的文章,這篇文章被認為是在不點名批評這次的農夫山泉風波。不過對於同樣被指辱華的清華、莫言等,官方並沒有特別進行輿論導向。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