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建三江事件10周年 中国律师团发倡议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四名大陆维权律师被打断24根肋骨的建三江事件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发表倡议书,介绍事件经过还原历史事实,敦促人们关注中国人权与法治现状。

3月10日,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在关于“建三江事件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倡议书中说,2014年3月20日,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四位维权律师和九位被关押人的亲属,前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管理局青龙山洗脑班要求释放被非法关押的公民,遭拘留。

随后,全国各地的维权律师和近百名中国公民,接力前往当地展开营救工作。他们同样遭到当地警方的殴打和拘留。

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同年4月下旬,龙山洗脑班解体,11月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落马。

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吴绍平:“关于建三江事件应该说是人权律师团成立之后,跟公民合作的非常典型的一个案例。律师冲锋在前,公民跟律师相互配合,使得这个事件广于人知。最终当局迫于社会的压力之下,建三江的洗脑班被关闭了。当年很多法轮功学员被关押的人也都回到了家中。”

倡议书指,建三江事件是人权律师与公民精诚合作最终获得胜利的标志性事件。此事对于推动中国人权保障和法治进程具有启示意义。

吴绍平:“我认为在关于法轮功学员的人权,包括他们的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保障上来讲,由于这次人权律师跟公民相互密切配合协助达到了目的。至少在当时的情况下迫使黑龙江当局将所谓的法治教育基地也就是黑监狱被关闭了。”

当时建三江事件被数十家国际媒体关注、多家人权组织及欧美议员们纷纷呼吁“建三江”放人。

同年4月,四位律师被释放,当时江天勇律师获释后讲述自己被打断8根肋骨,胸腹部满是瘀伤。

大陆维权律师江天勇:“他们(恶警)用拿着毛巾、布什么的打湿,缠在我的两个手脖子上,从后面铐上手铐,然后带着头套。把我弄到了某一个屋子,从后面,手铐穿着链子还是绳拉着就给吊起来,踢我的腹部、踢我的胸部非常的残酷,一脚下去就完全不能喘气,身子立即就缩在一块,就这样持续的踢,大概五六个人一起动手。”

四名律师一共被打断了24根肋骨,唐吉田10根、王成3根、张俊杰3根。法轮功学员吴东升、丁惠君和孟繁荔等人一度被折磨致生命垂危,送医院抢救。

倡议书中表示,如今建三江事件快十周年,欢迎事件的所有参与者、旁观者、同情者等分享经历和感想,畅谈中国人权和法治现状。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当年的建三江事件,我第一个最大的印象就是这些律师们是多么的勇敢,他表现出一种巨大的牺牲精神,那种道德勇气是值得所有的中国律师,所有的中国公民去学习仿效的榜样;第二个印象就是中共的警察机构、这个公权力已经无法无天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分析认为,十年来中共依然没有法治精神。

赖建平:“共产党这些刀把子是杀人不见血的,他们是暴虐到了无法无天的程度,所以通常情况下都很难获得所谓的维权的成果。当时参加建三江维权的四个律师,遭受了这么严重的身心摧残,被非法关押殴打虐待。事后不但没有获得赔偿补偿,反而他们的律师执照被吊销,到现在这些律师一直属于受迫害之中,已经十年了。”

赖建平表示,真要改善中国人权状况和中国律师的职业环境和条件,只有从根本上终结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否则的话,中国人民暗无天日的日子一直会持续下去。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