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建三江事件10周年 中國律師團發倡議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3日訊】四名大陸維權律師被打斷24根肋骨的建三江事件十周年之際,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發表倡議書,介紹事件經過還原歷史事實,敦促人們關注中國人權與法治現狀。

3月10日,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在關於「建三江事件十周年紀念活動」的倡議書中說,2014年3月20日,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四位維權律師和九位被關押人的親屬,前往黑龍江省農墾總局建三江管理局青龍山洗腦班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的公民,遭拘留。

隨後,全國各地的維權律師和近百名中國公民,接力前往當地展開營救工作。他們同樣遭到當地警方的毆打和拘留。

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同年4月下旬,龍山洗腦班解體,11月農墾總局黨委書記隋鳳富落馬。

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吳紹平:「關於建三江事件應該說是人權律師團成立之後,跟公民合作的非常典型的一個案例。律師衝鋒在前,公民跟律師相互配合,使得這個事件廣於人知。最終當局迫於社會的壓力之下,建三江的洗腦班被關閉了。當年很多法輪功學員被關押的人也都回到了家中。」

倡議書指,建三江事件是人權律師與公民精誠合作最終獲得勝利的標誌性事件。此事對於推動中國人權保障和法治進程具有啟示意義。

吳紹平:「我認為在關於法輪功學員的人權,包括他們的信仰自由權利得到保障上來講,由於這次人權律師跟公民相互密切配合協助達到了目的。至少在當時的情況下迫使黑龍江當局將所謂的法治教育基地也就是黑監獄被關閉了。」

當時建三江事件被數十家國際媒體關注、多家人權組織及歐美議員們紛紛呼籲「建三江」放人。

同年4月,四位律師被釋放,當時江天勇律師獲釋後講述自己被打斷8根肋骨,胸腹部滿是瘀傷。

大陸維權律師江天勇:「他們(惡警)用拿著毛巾、布什麼的打濕,纏在我的兩個手脖子上,從後面銬上手銬,然後帶著頭套。把我弄到了某一個屋子,從後面,手銬穿著鏈子還是繩拉著就給吊起來,踢我的腹部、踢我的胸部非常的殘酷,一腳下去就完全不能喘氣,身子立即就縮在一塊,就這樣持續的踢,大概五六個人一起動手。」

四名律師一共被打斷了24根肋骨,唐吉田10根、王成3根、張俊傑3根。法輪功學員吳東升、丁惠君和孟繁荔等人一度被折磨致生命垂危,送醫院搶救。

倡議書中表示,如今建三江事件快十周年,歡迎事件的所有參與者、旁觀者、同情者等分享經歷和感想,暢談中國人權和法治現狀。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當年的建三江事件,我第一個最大的印象就是這些律師們是多麼的勇敢,他表現出一種巨大的犧牲精神,那種道德勇氣是值得所有的中國律師,所有的中國公民去學習仿效的榜樣;第二個印象就是中共的警察機構、這個公權力已經無法無天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

分析認為,十年來中共依然沒有法治精神。

賴建平:「共產黨這些刀把子是殺人不見血的,他們是暴虐到了無法無天的程度,所以通常情況下都很難獲得所謂的維權的成果。當時參加建三江維權的四個律師,遭受了這麼嚴重的身心摧殘,被非法關押毆打虐待。事後不但沒有獲得賠償補償,反而他們的律師執照被吊銷,到現在這些律師一直屬於受迫害之中,已經十年了。」

賴建平表示,真要改善中國人權狀況和中國律師的職業環境和條件,只有從根本上終結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否則的話,中國人民暗無天日的日子一直會持續下去。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