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多国限制中国留学生 分析:应对中共渗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1日讯】近期,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收紧对中国留学生入境审查。有学者分析,中共在西方的渗透,遭遇民主国家反制。而中共作恶,殃及到中国的普通留学生。

1月28日,中共驻美国大使馆在声明中承认,每月有数十名留学生等中方赴美人员在入境美国时,被边境执法人员带走盘问,甚至注销签证、遣返回国。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共利用留学生作为间谍,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他已经看到中共对世界的危害了,采取了技术上的隔绝或者封锁。他们一些涉及到高新技术的,那么他肯定要限制中国留学生 ,尤其是高级别的,比如像博士生,接触到核心技术的人, 他们其实是更小心的。”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分析,美国限制中国留学生入境,是为了应对中共越演越烈的渗透。

李元华:“ 中共的渗透是多方位的,包括中共一直就有一个组织,叫海外学生学者联谊会,有的人其实已经入了所在国的(国)籍了,但是它(中共)依然要联谊你,要你参加它的组织,包括过去的那个中共的“千人计划”。就是中共这几年做的坏事太多了,所以各国不得不防。想留学的人注意了,第一,你别入党,第二,最好你家里别的党员,也都退(党)了。”

近期,加拿大联邦法庭裁决,拒绝一名滑铁卢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入境,理由是这名工科学生可能进行间谍活动。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出现了很多社会问题,包括直接地刑事犯罪的、炫富的,开着豪车去飙车的。 有很多的留学生必须要向中共驻当地的使领馆定期地报告, 而且中共也驱使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从事间谍或者是线人的这些行为。这确确实实是中共作恶,人民遭殃。”

加拿大1月22日宣布,因公寓短缺,今年招收的国际学生,将比去年减少35%,包括排名第二的中国留学生。不过,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认为,限制中国留学生的主要原因,是防止中共意识形态对加拿大的侵蚀。

盛雪:“中国人想要真正地摆脱中共的这种迫害、控制, 一定要在行为方式上脱离中共的意识形态,要让自己真正地成为一个自由的人, 一个有良知、有慈悲的这样的人,当然,民主国家也一定会非常愿意接纳这样的中国人。”

此前,加拿大政府公布了一份敏感技术研究领域清单,将来自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103家机构列入黑名单,包括中国的85所大学和机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李珊珊、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