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机场被盘查遣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0日讯】

多名中国留学生美国机场被盘查遣返

近期,多名中国留学生从美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入境时,被美国边境执法人员盘查、注销签证遣返回国。

中共驻美国大使馆1月29日发布通知称,这些留学生是在回国休假、赴第三国旅游、参加会议后返回美国时,或者在新生入学赴美时被查。

通知称,他们受到长时间询问,所携带电子设备被检查,有人甚至被限制人身自由长达10多个小时,并被禁止与外界联系。

中共驻美国大使馆没有透露中国留学生被盘查的人数和具体情况。

在此之前,大陆媒体1月4日曾报导说,有数十名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被盘问和遣返。其中一人是耶鲁大学博士生,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入境时,被问及所学专业、本科在校期间是否获得奖学金、是否受中共当局资助等,最后他被注销被签证遣返,且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

由于中共利用留学生从事间谍活动、窃取知识产权,多年来,美国情报部门一直警告说,与中共军方有关的中国留学生给美国带来了国家安全风险。

2020年5月,时任总统川普发布第10043号行政令,禁止与中共军方有关、持F签(学生签证)和J签(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

香港法院下令清算恒大 恐冲击中国金融市场

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1月29日被清盘,香港高等法院当天正式颁布清盘令,并委任了清盘人。恒大系股票全部盘中停牌,股价急跌。

根据法院命令,清算人将有权接管恒大在全球(包括中国)的所有子公司,并出售公司的资产以偿还债务。

恒大是全球负债最多的开发商,负债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2021年发生债务违约,之后财务崩溃,并引发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一连串的债务危机,目前已有50多家开发商爆雷,业内数千人失业,对中国经济造成了破坏性打击。

路透社说,香港法院的清算裁决,很可能会对本已脆弱的中国资本和房地产市场,造成更大冲击,并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引发连锁反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