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大选民调 左派社会党恐面临残酷逆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3日讯】葡萄牙将于10日提前举行国会选举,谁赢谁输还很难说,但民调显示,中间偏右的反对派势力占有优势,有望结束左派社会党(Socialist Party)的8年执政。

法新社报导,右翼政党“够了”(Chega)似乎也将巩固其在葡萄牙政治版图的地位。欧洲联盟再3个月就即将于6月举行欧洲议会选举,葡国这个月的大选恐是极右政党崛起的最新迹象。

去年11月,社会党时任总理的柯斯塔(Antonio Costa)因贪腐调查突然宣布辞职,总统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随后宣布将于2024年3月10日提前举行国会选举。

“够了”领袖温杜拉(Andre Ventura)利用此丑闻来推动他的民粹主义和反建制讯息,他的政党据信可拿下约17%的选票。

葡萄牙期刊“快报”(Expresso)昨天(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够了”支持率虽不及中间偏右社会民主党(PSD)的31%,但这次大选或让“够了”成为新国会的关键力量,可左右未来国会立法。

同时,里斯本(Lisbon)ISCTE大学政治学教授白瑞拉(Jose Santana Pereira)表示,“快报”民调中,左翼的社会党(Socialist)以30%的支持率与中间偏右的社民党旗鼓相当,这情势让选后“左派占多数的可能性很小”。

社会党于两年前的国会大选中囊括绝对多数席次,当时极右翼“够了”成为第3大党;这次的大选,社会党恐将面临残酷逆转。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