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阳-精彩好棋专栏】第69篇:小将们爆发(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新年伊始,台湾奖金最高的名人赛拉起序幕。名人赛赛制是从资格赛阶段开启单败淘汰,紧接着复赛阶段是双败淘汰。复赛竞争异常激烈,许多盘棋均爆出冷门,尤其小将们的表现令人眼睛为之一亮。

本局是吴彦谌初段对决林立祥九段。林立祥是长期排名台湾前十的高手,而吴彦谌是第二年刚刚入段的棋手,年仅15岁。但这盘棋他面对九段高手毫不畏惧,从布局就未落下风,也让林立祥陷入苦战!以下就来欣赏这盘棋的精华。

图一:此时进行至中盘,白在右上角叫吃是过于贪心的一手,此手应该先A跳,补强上边较弱的三角白子,如此局面还是黑稍好,但棋局仍然漫长。因此做为黑棋来说,这时该如何把握机会攻击上边白棋呢?

2024年1月22日,台湾第5届名人赛复赛第10胜部组决赛,吴彦谌(黑)VS.林立祥(白),图一。(海峰棋院提供)

图二:实战吴彦谌下出黑1好点。接下来A、B形成见合,白若A,可以维护根据地,但黑B贴起可以增加很多实空,白不肯;白B的话,黑就A爬,白棋大龙变得危险。

2024年1月22日,台湾第5届名人赛复赛第10胜部组决赛,吴彦谌(黑)VS.林立祥(白),图二。(海峰棋院提供)

图三:实战林立祥选择铤而走险,白1贴上面,黑2爬夺根。白3、5扳完黏是先手,紧接着白9飞。此手棋瞄准着A碰住一子和B贴住的见合点。尤其白B贴可以先手封住,相当严厉,因此黑棋这时候得想点办法防止白B贴。黑棋该怎么下呢?

2024年1月22日,台湾第5届名人赛复赛第10胜部组决赛,吴彦谌(黑)VS.林立祥(白),图三。(海峰棋院提供)

图四:接着吴彦谌下出黑1断是绝妙的试应手!白若A打吃,黑棋就已经先手防住中央B贴。白若C愚形应对,黑E贴下,白棋还必须D补一手,目数将损失不少。由此可见,黑1断是相当敏锐的棋感。

2024年1月22日,台湾第5届名人赛复赛第10胜部组决赛,吴彦谌(黑)VS.林立祥(白),图四。(海峰棋院提供)

图五:实战林立祥选择白1打吃,黑2觑一下,再4尖出,白棋上边大龙眼位缺乏。黑6跳后,白棋A也是后手。上边白棋整条大龙陷入危险。

2024年1月22日,台湾第5届名人赛复赛第10胜部组决赛,吴彦谌(黑)VS.林立祥(白),图五。(海峰棋院提供)

图六:但实战林立祥有恃无恐,白1尖和黑2虎交换,又平添了白棋大龙的危险,白3挖完再5扳,做最后的抵抗。黑若A虎,白可B叫吃,形成C、D见合。因此黑棋该如何处理呢?

2024年1月22日,台湾第5届名人赛复赛第10胜部组决赛,吴彦谌(黑)VS.林立祥(白),图六。(海峰棋院提供)

图七:实战吴彦谌冷静的黑1提,白2长,但此处关不住黑棋。黑3先冲,白4顶。这时黑5先打吃,可能是保险的问应手。白若A黏黑B挡即可,接着C、D见合黑棋可轻松逃出。

2024年1月22日,台湾第5届名人赛复赛第10胜部组决赛,吴彦谌(黑)VS.林立祥(白),图七。(海峰棋院提供)

图八:实战白1选择黏,但也并未吃掉黑棋。黑2愉快的先手提后再4顶,此处也是白棋难以抵挡的缺陷。

2024年1月22日,台湾第5届名人赛复赛第10胜部组决赛,吴彦谌(黑)VS.林立祥(白),图八。(海峰棋院提供)

图九:最后终局时形成这样的场面。因黑有A断的先手,白三角五子和黑棋比气,慢一气,白棋无以为继,只好投子。

2024年1月22日,台湾第5届名人赛复赛第10胜部组决赛,吴彦谌(黑)VS.林立祥(白),图九。(海峰棋院提供)

全局棋谱:吴彦谌 执黑中盘胜 林立祥

这盘棋吴彦谌可谓完胜,中盘阶段瞄准对手棋形弱点,攻势凌厉并一举锁定胜局,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期待未来他能击败更多顶尖高手。这样,吴彦谌也进入了名人赛本赛32强,他是否还能走得更远呢?请大家持续关注!

(转自海峰棋院/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