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失业率飙升 中共拟宣布延迟退休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中国经济衰退、失业潮席卷全国之际。有消息称,中共两会期间将公布延迟退休政策,男女退休年龄都调整为65岁。专家认为,主要是退休基金被挪用,中共现在发不出钱来了。

日前《中国经营报》称,“两会”期间将公布延迟退休政策,并称延迟退休可以使劳动者减少获取养老金的年限,从而减少基金的支出。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2023》报告之前也称:延迟退休政策出台在即,65岁可能是调整后的最终结果。

目前,中国男职工退休年龄为60岁、女官员55岁、女工人50岁。

在中国经济衰退、失业潮席卷全国,大量年轻人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中共为什么还要延迟老人的退休年龄呢?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它其实现在就是发不出钱来了,所以我就让你接着工作,然后你甭领救济金,这就等于把这个责任转嫁给企业了,企业继续交钱,但是这些人还不去领钱。或者说过去的退休金基金,它已经被挪用了,拿不出来,所以它出这样的政策。”

之前,有中共专家提出,延迟到65岁退休是与国际接轨。分析认为,中共所谓和世界接轨,有本质上的不同。

李元华:“国外那个年龄是说你到多大岁数可以领养老金,就是你不工作,没任何工作,可以从社会领救济金的(年龄),就等于社会发给你一个养老金。这和中国退休年龄不是一个概念,中国大量的人口没有工资,也没有(地方)去领钱。”

分析认为,目前中共为了解决养老金巨大的缺口,所以推出延迟退休政策。

李元华:“中共不是简单的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是因为它没钱,发不出来钱了。而且有大量年轻人现在没有工作,老的不退休,年轻人更进不去了,那怎么办?那些干部呢?是不是所有干部过去60就退了,现在不退了。不退了年轻人想提干怎么提?这个只是强行的不发你退休金,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它连带的问题非常多。”

中共财政部2023年数据显示,中国有11个省份存在养老金预算赤字。2022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未来5年到10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扩大到10万亿。而中共社科院的预算,2028年养老金将收不抵支。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整个退休体制的设置就是不合理的,它不像美国的社会安全基金,它是给所有的美国人,不管你是工人、农民。中共实际上它只是保护了一些城市居民,企业职工或者政府官员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保障。”

谢田指出,中国农民也交了不少保险金,最后只拿到100多元低保,所以中共整个的政策就是非常反人类的,不公平的。

谢田:“我们时常看到有资金被挪用的问题。再加上中国现在人口的出生率的减少,人口数量的下降,年轻人之间还有躺平,所以年轻人付的保费越来越少。这个问题就很大,中国人很知道养生,活得越来越久,但是交费的人越来越少。这个绝对会让它退休金花光的日期提前到来。中国退休金的漏洞缺口实在是太大,它退休年龄提高的幅度也非常大。”

大陆企业家黄先生:“延迟退休是对于那些城市里面有工作的人而言的。农村人,老头老太太八九十岁了,还在摆摊卖东西。她就是没有工作政府也不把他纳入失业率。所以中国农村人口是非常惨的,没有任何的退休金,永远都在工作之中。”

中国大多数人口都在农村,农村特贫人口每月可以领到100元左右的低保。

大陆企业家黄先生:“在城市里面,你说延迟退休到65岁,不等于说你的工资可以拿到65岁。因为单位不会让你干到65岁。65岁拿退休金只是告诉你,你以前交的(养老金)不管交了15年,20年,只能在65岁开始拿。现在如果说你50岁就失业了,这15年就失业,没有钱,也没退休金啊。”

黄先生说,如果一个人可以活到80岁,也只能拿15年的退休金,前面交的25年就亏了,所以说养老金这一块就是大坑。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