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试点“延迟退休” 江苏省率先落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6日讯】中共计划生育导致社会老龄化严重,备受争议的“延迟退休”酝酿多年。日前当局宣布将开始试点,次日江苏省率先推出政策,允许延迟退休。

2月22日,中共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其中明确:“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同意,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参保人员可推迟退休,推迟退休的时间最短不少于一年。”

通知称,新的实施办法3月1日生效。

中共目前施行强制退休制度,即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必须强制退休,雇主有权终止劳动者的工作。

江苏省上述政策推出,意味着“延迟退休”正式落地。

2月21日,中共国务院官网公布《“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下令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通知并未列出“延迟退休”的具体实施方案,但宣布2022年将在部分地区启动试点

中国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劳动力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同时,中共不断亏空养老基金,民众越来越担忧退休后的养老待遇能否得到保障。

中共“延迟退休”政策已酝酿多年。许多民众批评当局“割韭菜”,变相削减养老待遇。有网民讥讽称,很担忧自己是否能够活到退休年龄,缴纳一辈子的养老保险是否会打水漂。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