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没兑现入世承诺 中共反驳被讽“恬不知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7日讯】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2023年中国世贸组织合规报告》,指中共违背当初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共商务部则指责美国是“单边主义”、“霸凌”。中国大陆网友纷纷讽刺中共“气急败坏”、“恬不知耻”。

上周五(2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这份报告。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中共)仍然是对世贸组织建立的国际贸易体系最大的挑战。中国(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已经22年了,仍然采纳国家指挥的、非市场经济做法,违背世贸组织所体现的规范和原则。”

戴琪还说,“更有问题的是,中国(中共)的做法为中国公司主导全球市场而针对产业使用一系列不断演变的非市场政策和实践。本报告详述了中国非市场政策和实践的广度和规模,及其对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工人、企业和产业所造成的严重伤害。这严峻地提醒人们,国际贸易体系成员必须继续一道努力,捍卫我们的共同利益,反对那些诸多的有害政策和实践,特别是在被中国产业计划所针对的领域。”

针对美国的报告,2月26日,中共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称,美国这份报告“毫无根据”, 美国是“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同时,中共官员反指责美方“制定歧视性产业政策,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严重破坏”。

在中国大陆微博和知乎网站,中共商务部官员的言论招来网友大量的讽刺,有网友说,“把协议拿出来,一条一条的跟他讲理,让全国人民也看看怎么个不实法,美国是怎么刁难的,你就这么凭空骂街怎么好像自己心虚似的”,“请问美方‘不实报告’在哪里可以看到?我想去批判一下”,“当初承诺了啥呀?能不能公布一下看看,007、996加班也是吗?”

还有网友说,“怎么顾左右而言他啊”,“凡是不直接明说,颠三倒四的说一些车轱辘话,那必然是有问题”,“就是说带路(一带一路)没整起来,还得跟wto玩”,“现在人家wto不带你玩了,因为你总玩赖”,“没有批历史文件己经不错了 ”,“承诺,什么叫承诺? 那是我们赢了2次”,“凭本事骗进去的,为啥要兑现…… 恼羞成怒”,“看到四个字,气急败坏”,“没道理的时候只能胡搅蛮缠了”

也有网友批评,“总共45项入世承诺,只完成了16项,占总只有35%,别说一半,就完成了三分之一多一点,还恬不知耻说已经全部完成入世承诺”。

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和其他主要西方大国普遍认为,入世20年多年来,中共在很多领域从未全面履行其入世承诺。相反,中共凭借其越来越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实力,不断的钻世贸规则和争端解决诉讼程序的漏洞,破坏世界贸易规则,使得世界贸易组织功能失灵。

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尝试如何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的的规则,以遏制中共对该组织的不断侵蚀。去年12月,德国经济研究所(IW)在一篇论文中表示,欧盟应该与非洲国家共同改革WTO的补贴规则,以对抗中共的市场扭曲和外交影响力。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