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沒兌現入世承諾 中共反駁被諷「恬不知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7日訊】近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2023年中國世貿組織合規報告》,指中共違背當初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中共商務部則指責美國是「單邊主義」、「霸凌」。中國大陸網友紛紛諷刺中共「氣急敗壞」、「恬不知恥」。

上週五(2月2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了這份報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中共)仍然是對世貿組織建立的國際貿易體系最大的挑戰。中國(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已經22年了,仍然採納國家指揮的、非市場經濟做法,違背世貿組織所體現的規範和原則。」

戴琪還說,「更有問題的是,中國(中共)的做法為中國公司主導全球市場而針對產業使用一系列不斷演變的非市場政策和實踐。本報告詳述了中國非市場政策和實踐的廣度和規模,及其對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工人、企業和產業所造成的嚴重傷害。這嚴峻地提醒人們,國際貿易體系成員必須繼續一道努力,捍衛我們的共同利益,反對那些諸多的有害政策和實踐,特別是在被中國產業計劃所針對的領域。」

針對美國的報告,2月26日,中共商務部世貿司負責人稱,美國這份報告「毫無根據」, 美國是「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同時,中共官員反指責美方「制定歧視性產業政策,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對多邊貿易體制造成嚴重破壞」。

在中國大陸微博和知乎網站,中共商務部官員的言論招來網友大量的諷刺,有網友說,「把協議拿出來,一條一條的跟他講理,讓全國人民也看看怎麼個不實法,美國是怎麼刁難的,你就這麼憑空罵街怎麼好像自己心虛似的」,「請問美方『不實報告』在哪裡可以看到?我想去批判一下」,「當初承諾了啥呀?能不能公布一下看看,007、996加班也是嗎?」

還有網友說,「怎麼顧左右而言他啊」,「凡是不直接明說,顛三倒四的說一些車軲轆話,那必然是有問題」,「就是說帶路(一帶一路)沒整起來,還得跟wto玩」,「現在人家wto不帶你玩了,因為你總玩賴」,「沒有批歷史文件己經不錯了 」,「承諾,什麼叫承諾? 那是我們贏了2次」,「憑本事騙進去的,為啥要兌現…… 惱羞成怒」,「看到四個字,氣急敗壞」,「沒道理的時候只能胡攪蠻纏了」

也有網友批評,「總共45項入世承諾,只完成了16項,占總只有35%,別說一半,就完成了三分之一多一點,還恬不知恥說已經全部完成入世承諾」。

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美國和其他主要西方大國普遍認為,入世20年多年來,中共在很多領域從未全面履行其入世承諾。相反,中共憑藉其越來越龐大的經濟體量和實力,不斷的鑽世貿規則和爭端解決訴訟程序的漏洞,破壞世界貿易規則,使得世界貿易組織功能失靈。

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正在嘗試如何改革世界貿易組織的的規則,以遏制中共對該組織的不斷侵蝕。去年12月,德國經濟研究所(IW)在一篇論文中表示,歐盟應該與非洲國家共同改革WTO的補貼規則,以對抗中共的市場扭曲和外交影響力。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