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辣椒粉验出致癌苏丹红 台对21家中企下禁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1日讯】中国出口台湾的辣椒粉因验出含致癌物质“苏丹红”,日前被台湾方面紧急下架,并针对21家中国大陆厂商发出禁令,暂停其货物出口台湾,期限为3个月。

台湾食药署20日发布新闻稿说,云林县卫生局今年1月30日抽验“济生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厂”制售的“家用四合一调味料组合-细粉红辣椒(效期:114.12.12)”产品,发现苏丹色素三号残留18ppb,该产品全数出货给全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代销,全联公司已下架相同品项产品,总计全数下架1万1824罐。

食药署表示,购入这批含苏丹红辣椒粉的台湾企业,是新北市的保欣企业有限公司,并涉及下游7家台湾公司。

这7家公司分别是济生公司、禾禾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元有限公司、永芳香料加工所、顺盛食品原料有限公司、玛尔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这些企业分别位于台北、新北、台南、台中和高雄等地。

苏丹红俗称苏丹色素,因其具有潜在的致癌风险,被台湾列为禁止使用的食品着色剂,目前台湾环境部化学物质管理署公告中将其列为毒性化学物质,如果将其添加于食品中,则违反台湾《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食安法)》,最高可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并科8千万元(新台币,以下同)(约253.98万美金)以下罚金。

根据食药署统计,去年8月12日至今年2月12日期间,从中国进口的辣椒粉共计报验172批,其中24批不合格(其中5批检出苏丹色素3号、16批次检出克美素)、不合格率13.95%。

台湾食药署副署长林金富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针对21家曾经有违规纪录的中国厂商,暂停输入台湾3个月,并预计在1个月内清查检验这172批货物。

(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