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俄反对派纳瓦尼猝死 中国网民类比李克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0日讯】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上周末在北极监狱中猝死,西方各国纷纷指责俄罗斯当局。但中共却冷处理,称这是“俄罗斯的内政”。有中国网民发帖讽刺独裁者,将此事类比中共的政治迫害。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头号政敌纳瓦尼(Alexei Navalny)2月16日在北极圈的监狱猝逝,享年47岁。由于死因存疑,西方领导人纷纷指责普京应对纳瓦尼之死负责。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阿列克谢·纳瓦尼去世的消息令人震惊。但这也表明,普京最害怕的就是本国人民的异议。普京和他的朋友们最害怕的就是那些像纳瓦尼一样站出来、大声疾呼、为自由而战,对抗腐败的人。”

不过,中共外交部拒绝就纳瓦尼之死发表评论,称这是“俄罗斯的内政”。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它的评价实际上反映了中共自身的心态。也就是说,物理消灭政敌的方式,在它看来是很正常的一种行为。所以,它认为俄罗斯这么处理是它的内政。实际上它是在对国际社会说,如果我采取相同或者类似的做法,你们也不应该说三道四。”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严厉谴责了中共的说法。他说,“这不是俄罗斯内部问题,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是莫斯科独裁政权的结果。”史托腾柏格还将此视为中共暗中支持普京对乌克兰战争的一部分,可能对全球产生影响。他说,“北京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战争。今天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明天可能会在亚洲发生。普京在乌克兰越成功,习近平就越有可能对台湾使用武力。”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北约秘书长的这种反应其实是非常理性的,而且是非常准确的。这也反映出来越来越多的欧美自由世界的政要,他们对中共越来越认清了。俄乌战争,包括哈以冲突,中共的态度都和自由世界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人权的立场相左。”

在中共官媒的国际版,基本看不到纳瓦尼之死的消息。不过国内社交媒体上,一些所谓的爱国大V,包括前官媒主编胡锡进,都把克里姆林宫描绘成纳瓦尼之死的“受害者”,甚至有人毫无根据地指责美国才是所谓的“幕后黑手”。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表示,这种说法没有逻辑依据,显然是当局舆论带风向的结果。

赖建平:“这种说法它没有任何的逻辑的依据。纳瓦尼是你俄罗斯政权所控制之下的一个政治犯。普京你和纳瓦尼之间才存在虐杀他的行为动机。美国人他有什么动机去虐杀纳瓦尼,跟他没有任何关系的一个政治人物?所以这个是用我们普通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脚后跟都能想明白的一个道理。”

也有中国网民发帖讽刺独裁者和专制政权,类比中共的政治迫害。还有不少网民留言称纳瓦尼“一定是心脏病吧”,暗指中共称前总理李克强突发心脏病去世事件。

李元华:“网民的回复其实已经非常清楚了,大家联想到了李克强突发心脏病去世也属于不明不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民众去比对来讲,可能觉得中共的社会其实是更险恶。”

赖建平:“什么李旺阳啦,什么杨天水啦,这些政治囚犯,他们的死因其实都是有很大的疑问的。那么,中共对这些政治犯,如果要对他们进行物理上的消灭,其实要比俄罗斯要容易得多。因为中共的这种言论自由,新闻自由, 信息自由,实际上比俄罗斯的还不如。”

纳瓦尼69岁母亲柳德米拉冒着零下25度低温,赴北极圈找儿子。但却没有见到儿子的遗体。当局仅告诉她,纳瓦尼死于所谓的“猝死症候群”,在当局调查完成后才会移交给家属。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