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反對派納瓦尼猝死 中國網民類比李克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0日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上週末在北極監獄中猝死,西方各國紛紛指責俄羅斯當局。但中共卻冷處理,稱這是「俄羅斯的內政」。有中國網民發帖諷刺獨裁者,將此事類比中共的政治迫害。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頭號政敵納瓦尼(Alexei Navalny)2月16日在北極圈的監獄猝逝,享年47歲。由於死因存疑,西方領導人紛紛指責普京應對納瓦尼之死負責。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阿列克謝·納瓦尼去世的消息令人震驚。但這也表明,普京最害怕的就是本國人民的異議。普京和他的朋友們最害怕的就是那些像納瓦尼一樣站出來、大聲疾呼、為自由而戰,對抗腐敗的人。」

不過,中共外交部拒絕就納瓦尼之死發表評論,稱這是「俄羅斯的內政」。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它的評價實際上反映了中共自身的心態。也就是說,物理消滅政敵的方式,在它看來是很正常的一種行為。所以,它認為俄羅斯這麼處理是它的內政。實際上它是在對國際社會說,如果我採取相同或者類似的做法,你們也不應該說三道四。」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嚴厲譴責了中共的說法。他說,「這不是俄羅斯內部問題,因為我們都知道這是莫斯科獨裁政權的結果。」史托騰柏格還將此視為中共暗中支持普京對烏克蘭戰爭的一部分,可能對全球產生影響。他說,「北京正在密切關注烏克蘭戰爭。今天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明天可能會在亞洲發生。普京在烏克蘭越成功,習近平就越有可能對台灣使用武力。」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北約祕書長的這種反應其實是非常理性的,而且是非常準確的。這也反映出來越來越多的歐美自由世界的政要,他們對中共越來越認清了。俄烏戰爭,包括哈以衝突,中共的態度都和自由世界維護世界和平,維護人權的立場相左。」

在中共官媒的國際版,基本看不到納瓦尼之死的消息。不過國內社交媒體上,一些所謂的愛國大V,包括前官媒主編胡錫進,都把克里姆林宮描繪成納瓦尼之死的「受害者」,甚至有人毫無根據地指責美國才是所謂的「幕後黑手」。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表示,這種說法沒有邏輯依據,顯然是當局輿論帶風向的結果。

賴建平:「這種說法它沒有任何的邏輯的依據。納瓦尼是你俄羅斯政權所控制之下的一個政治犯。普京你和納瓦尼之間才存在虐殺他的行為動機。美國人他有什麼動機去虐殺納瓦尼,跟他沒有任何關係的一個政治人物?所以這個是用我們普通老百姓的話說,就是腳後跟都能想明白的一個道理。」

也有中國網民發帖諷刺獨裁者和專制政權,類比中共的政治迫害。還有不少網民留言稱納瓦尼「一定是心臟病吧」,暗指中共稱前總理李克強突發心臟病去世事件。

李元華:「網民的回覆其實已經非常清楚了,大家聯想到了李克強突發心臟病去世也屬於不明不白。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大陸民眾去比對來講,可能覺得中共的社會其實是更險惡。」

賴建平:「什麼李旺陽啦,什麼楊天水啦,這些政治囚犯,他們的死因其實都是有很大的疑問的。那麼,中共對這些政治犯,如果要對他們進行物理上的消滅,其實要比俄羅斯要容易得多。因為中共的這種言論自由,新聞自由, 信息自由,實際上比俄羅斯的還不如。」

納瓦尼69歲母親柳德米拉冒著零下25度低溫,赴北極圈找兒子。但卻沒有見到兒子的遺體。當局僅告訴她,納瓦尼死於所謂的「猝死症候群」,在當局調查完成後才會移交給家屬。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