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历新年将至 中国“淘金者”挤爆黄金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3日讯】随着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持续波动,央行、投资者及家庭都涌向黄金这一避险资产。2023年,在全球珠宝市场中,中国对黄金的需求增长了17%。2024年,这一趋势更甚,中国新年到来之际,黄金市场异常火爆。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1月份的季度报告,2023年,中国金条和金币的投资增长了28%,达到280吨。

全球黄金市场的需求一直在下降。世界黄金协会发现,继2022年强劲之后,2023年全球黄金需求下降5%,至4,448吨。但中国的情况截然相反,个人和政府都疯狂购买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在1月份的另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家庭保值需求的日益增长使黄金的吸引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当人民币和其它中国资产走软时,黄金的出色表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中国新年将至,年轻人掀起“淘金热”。支付宝2月1日的数据显示,五福节期间,最近两个星期,黄金珠宝销售额环比翻2倍,黄金持续霸占“五福年货节”带货榜榜首。

小红书上,“年轻人攒金豆”逐渐成为热门话题。根据支付宝的数据,具有理财属性的金条在支付宝的销售额是黄金首饰的4倍,支付宝黄金直播消费中90后、00后占半边天。

近日,橙柿互动记者走访了中国最大的黄金珠宝交易集散地深圳水贝,专做零售的金座负一楼人潮汹涌。人们购买黄金像买菜,一些档口的热门款式甚至被买到脱销。有的店员说,加工厂早在一周前就放假了,节后才能补货。有的店员抱怨,自己已经好几个星期没有休息了。

对避险资产的购买热潮标志着中国金融健康状况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持续低迷,目前正在努力避免通货紧缩、堵住外资流失、阻止股市暴跌。

截至2023年底,外国投资者已经收回了90%的中国股票资金,就连中国投资者也厌倦了股市暴跌,纷纷将资金投入日本股市。

诺贝尔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上个月在《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中国正进入一个停滞和失望的时代,这一问题可能无法像日本那样得到解决。

克鲁格曼认为,中国经济问题部分源于中共的领导,习近平的任意干预,比如对中国科技行业的镇压,阻碍了经济发展。即使有更好的管理,由于中共经济方针的不可持续性,也注定会导致崩溃。

中国过去十年的经济大幅增长几乎没有依赖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中共通过推动巨额房地产支出,掩盖了消费支出的不足。克鲁格曼强调,但房地产泡沫破裂了。

当局试图稳定股市暴跌并支持低迷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但专家表示,市场的反应并不乐观。市场信心的缺乏在2024年第一个月就表现得很明显,投资者纷纷撤离,导致股市大幅下跌。与此同时,经济不景气,收入降低,市场根本无法指望中国消费者。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