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曆新年將至 中國「淘金者」擠爆黃金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3日訊】隨著中國股市和房地產市場持續波動,央行、投資者及家庭都湧向黃金這一避險資產。2023年,在全球珠寶市場中,中國對黃金的需求增長了17%。2024年,這一趨勢更甚,中國新年到來之際,黃金市場異常火爆。

據世界黃金協會(WGC)1月份的季度報告,2023年,中國金條和金幣的投資增長了28%,達到280噸。

全球黃金市場的需求一直在下降。世界黃金協會發現,繼2022年強勁之後,2023年全球黃金需求下降5%,至4,448噸。但中國的情況截然相反,個人和政府都瘋狂購買黃金。

世界黃金協會在1月份的另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家庭保值需求的日益增長使黃金的吸引力得到進一步增強,當人民幣和其它中國資產走軟時,黃金的出色表現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中國新年將至,年輕人掀起「淘金熱」。支付寶2月1日的數據顯示,五福節期間,最近兩個星期,黃金珠寶銷售額環比翻2倍,黃金持續霸占「五福年貨節」帶貨榜榜首。

小紅書上,「年輕人攢金豆」逐漸成為熱門話題。根據支付寶的數據,具有理財屬性的金條在支付寶的銷售額是黃金首飾的4倍,支付寶黃金直播消費中90後、00後占半邊天。

近日,橙柿互動記者走訪了中國最大的黃金珠寶交易集散地深圳水貝,專做零售的金座負一樓人潮洶湧。人們購買黃金像買菜,一些檔口的熱門款式甚至被買到脫銷。有的店員說,加工廠早在一週前就放假了,節後才能補貨。有的店員抱怨,自己已經好幾個星期沒有休息了。

對避險資產的購買熱潮標誌著中國金融健康狀況的不確定性。中國經濟持續低迷,目前正在努力避免通貨緊縮、堵住外資流失、阻止股市暴跌。

截至2023年底,外國投資者已經收回了90%的中國股票資金,就連中國投資者也厭倦了股市暴跌,紛紛將資金投入日本股市。

諾貝爾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上個月在《紐約時報》的一篇專欄文章中寫道,中國正進入一個停滯和失望的時代,這一問題可能無法像日本那樣得到解決。

克魯格曼認為,中國經濟問題部分源於中共的領導,習近平的任意干預,比如對中國科技行業的鎮壓,阻礙了經濟發展。即使有更好的管理,由於中共經濟方針的不可持續性,也註定會導致崩潰。

中國過去十年的經濟大幅增長几乎沒有依賴消費支出,消費支出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中共通過推動巨額房地產支出,掩蓋了消費支出的不足。克魯格曼強調,但房地產泡沫破裂了。

當局試圖穩定股市暴跌並支持低迷的房地產市場需求,但專家表示,市場的反應並不樂觀。市場信心的缺乏在2024年第一個月就表現得很明顯,投資者紛紛撤離,導致股市大幅下跌。與此同時,經濟不景氣,收入降低,市場根本無法指望中國消費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