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破解】50国贺台大选 中共组合拳自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6日讯】欢迎收看1月15日周一的《新闻大破解》,本集破解新闻的来宾,台湾教授协会会长 陈俐甫,国策研究院执行长 王宏仁,主持人张东旭。

今日焦点:G7带头逾50国贺台湾大选结果!习焦虑了,将出组合拳?民粹化网红政治恐被中共利用?学者建议台湾可组“反干预自由民主国家”联盟!

中华民国、台湾总统与国会大选,选民挺住、熬过了中共超大规模力度的介选与认知战,超过50国祝贺台湾。

中共干预未达目标、选后施压各国。大选隔天,中共小弟北韩试射飞弹,搭载极音速弹头。再隔天,诺鲁(瑙鲁)宣布建交中共、断交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宣布与诺鲁断交,揭露中共去年利诱,谴责中共挑战国际秩序、报复民主价值。

美媒警告,中共将持续多手段操纵台湾政坛,但美国台湾将合作抗衡。白宫派团访台,后续怎么做?

台湾国会立法院罕见三党不过半,不稳定的结构,是机会还是危险?面对中共长期渗透分化、认知战,在民主防卫要如何强化?2024世界大选年,是否可能形成国际反渗透反介选机制?

【白宫国会派团贺大选 台湾谴责中共挑战国际秩序报复民主】

中华民国台湾大选结束,赖清德当选总统。美国白宫派出高阶代表团抵达台湾,将会见“各界政治领袖”;国务卿恭贺声明表示,期待与“各政党领袖”合作。美国国会众议长5月将派代表团出席就职礼。2024是美国总统与国会大选年。《纽约时报》报导,中共会持续用各种手段要操纵台湾政坛,美国台湾将合作抗衡。

陈俐甫观察美方这一出手的意涵。

王宏仁观察后续美方对台支持政策。

【G7欧盟带头逾50国贺台大选 中共难堪交涉 禁网上议论】

台湾大选后,中共国台办称赖非主流民意,在网路上遭到网民讽刺。包括G7七大国的外交部,超过50个国家的行政部门或国会祝贺台湾大选结果,例如美国国务卿、欧盟对外事务部、日本外相、英国外相;德国、法国、意大利(意大利)、加拿大外交部,中共声称是所谓“干涉内政”,提出交涉;对内屏蔽消息,不让网路讨论台湾选举。

►陈俐甫、王宏仁观察,中共后续可能的对台动作与政策。

【民主防卫亟待修补 台湾三党新政局 怎防中共分化渗透?全球大选年台湾报告揭中共介选 促跨国反渗透介选联盟?】

中共这次大规模干预台湾选举,没达到预期目标,但学者李忠宪提醒,中共的认知作战,台湾是受挫的。

国会可能是首次真正的三党不过半,相较于过去两党政治结构,三方复杂的政治竞合关系,面对中共的分化渗透,是更能防御反制?或者出现更多被分化空间?

►陈俐甫观察,台湾的民主防卫机制,足够因应吗?

►2024全球大选年,外长吴钊燮在《经济学人》文章预告,咨询专家后,会发布中共介选报告给国际社会参考。王宏仁观察,这是否能促使民主政治上的:国际反胁迫联盟、反渗透协作机制?

欢迎大家使用干净世界新平台,订阅《新闻大破解》频道。
另节目在YouTube成立子频道“新闻大破解随选”,汇集节目的精彩片段,也请大家按赞、订阅、分享。

欢迎订阅《新闻大破解》
干净世界订阅频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频道 各集节目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亚太电视《新闻大破解》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