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前夕 美国专家预测赖清德当选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3日讯】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晚间新闻。台湾大选进入最后倒计时,本台专访了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约翰·多森(John Dotson)。他分析了大选选情,以及美中台关系走向。

周五,本台专访了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副主任约翰·多森,他提到中共介入台湾大选的目的,就是企图把台湾变成第二个香港。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约翰·多森:“我认为,中共领导人的最终目标,是吞并台湾,将其置于中共的完全控制之下。这就是他们最想要的结果。就像他们在香港所取得的战果一样。”

多森预测,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可能会赢得这次大选。

约翰·多森:“如果现任副总统赖先生当选,我认为(美台)这种密切的关系会继续下去。”“而且,无论哪位候选人赢得总统大位,无论哪个政党在议会中占多数,我预期,美国政府都能与他们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此前一天,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举行线上研讨会,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员大卫·赛克斯(David Sacks)预测,赖清德可能赢得这次大选;而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即使不能当选,也将成为台湾未来重要的政治力量。

12日上午,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和副总统候选人吴欣盈在台北举办国际记者会。柯文哲表示,如果当选,将遵循蔡英文的亲美外交路线。

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也是台湾最重要的盟邦。所以,不管怎么样,不管谁当选,台湾跟美国的关系不会改变,但是,新政府对中国的应对态度应该会有不同。”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晤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刘建超。此前,美国曾警告中共,不要把台湾大选的结果,当作破坏(台海)稳定的借口。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田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