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年没有年三十 中国除夕不放假再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2月9日中国传统的黄历龙年的除夕,也叫大年三十,不过从2025年起连续五年没有大年三十,除夕都是在“大年二十九”。相关话题在中国网民之间引发议论,不少人叹息中国新年已经没有传统的节日气息,并谴责官方除夕不放假的新规。

按照中国传统历法,除夕为每年岁末的最后一天,又称大年夜、除夕夜、岁除,意为旧岁至此而除,另换新岁,第二天即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也叫大年初一。“除夕”对中国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是阖家团圆、祭祀祖先的日子,漂泊再远的游子也要赶着回家和家人团聚,家家除旧布新,张灯结彩,在除夕之夜吃团圆饭,共同辞旧岁,迎新春。

中国传统的黄历纪法中,一年12个月有大月和小月之分,大月为每个月有30天,小月为每个月29天,因此,除夕常在黄历十二月二十九或三十之间交换,但人们习惯称这一天为大年三十

今年的除夕正蓬黄历十二月三十,但从2025年起,连续五年将没有年三十,除夕都是在黄历十二月二十九。

针对“明年起连续五年没有年三十”的话题,不少大陆网民在微博贴文,感叹如今的中国新年已经失去了传统的年味,也有不少人抱怨当局“除夕不放假”的新规。

网民“恋蛇情节”说,现在真的是慢慢的越来越没有年味了,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再到除夕不放假再到没有年三十······总感觉小时候那种开心过年的氛围不见了,现在完全就是应付亲戚,发发红包收收红包,现在完全就是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

“京昭茶弥”说,禁止燃放烟花爆珠(竹)已经把年味砍了一大半了。到现在居然连年三十都要没了,这过年到底还有啥意义?过年不就是为了除夕夜团圆吗??那春晚也不用办了,反正也不好看。

除夕不放假是中共当局去年10月发布的新规,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当时发布的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中,规定2024年全年法定假11天。包括新年假期从2月10日(大年初一)开始,至2月17日(初七)结束,加上调休共休八天;2月9日除夕不休假

民间纷纷猜测当局取消“除夕”法定假的原因,很大可能是因为“除夕”与“除习”谐音,犯了中共党魁习近平的忌讳。这类似于袁世凯当年取消元宵节,因为元宵谐音“袁消”,所以袁世凯取消了元宵节。

(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