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5年沒有年三十 中國除夕不放假再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0日訊】2月9日中國傳統的黃曆龍年的除夕,也叫大年三十,不過從2025年起連續五年沒有大年三十,除夕都是在「大年二十九」。相關話題在中國網民之間引發議論,不少人嘆息中國新年已經沒有傳統的節日氣息,並譴責官方除夕不放假的新規。

按照中國傳統曆法,除夕為每年歲末的最後一天,又稱大年夜、除夕夜、歲除,意為舊歲至此而除,另換新歲,第二天即是新的一年的開始,也叫大年初一。「除夕」對中國人來說具有特殊的意義,這一天是闔家團圓、祭祀祖先的日子,漂泊再遠的遊子也要趕著回家和家人團聚,家家除舊布新,張燈結彩,在除夕之夜吃團圓飯,共同辭舊歲,迎新春。

中國傳統的黃曆紀法中,一年12個月有大月和小月之分,大月為每個月有30天,小月為每個月29天,因此,除夕常在黃曆十二月二十九或三十之間交換,但人們習慣稱這一天為大年三十

今年的除夕正蓬黃曆十二月三十,但從2025年起,連續五年將沒有年三十,除夕都是在黃曆十二月二十九。

針對「明年起連續五年沒有年三十」的話題,不少大陸網民在微博貼文,感嘆如今的中國新年已經失去了傳統的年味,也有不少人抱怨當局「除夕不放假」的新規。

網民「戀蛇情節」說,現在真的是慢慢的越來越沒有年味了,從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再到除夕不放假再到沒有年三十······總感覺小時候那種開心過年的氛圍不見了,現在完全就是應付親戚,發發紅包收收紅包,現在完全就是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

「京昭茶彌」說,禁止燃放煙花爆珠(竹)已經把年味砍了一大半了。到現在居然連年三十都要沒了,這過年到底還有啥意義?過年不就是為了除夕夜團圓嗎??那春晚也不用辦了,反正也不好看。

除夕不放假是中共當局去年10月發布的新規,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當時發布的2024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中,規定2024年全年法定假11天。包括新年假期從2月10日(大年初一)開始,至2月17日(初七)結束,加上調休共休八天;2月9日除夕不休假

民間紛紛猜測當局取消「除夕」法定假的原因,很大可能是因為「除夕」與「除習」諧音,犯了中共黨魁習近平的忌諱。這類似於袁世凱當年取消元宵節,因為元宵諧音「袁消」,所以袁世凱取消了元宵節。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