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强审查 多名中国人被注销签证遣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5日讯】中共外交部周四承认,近期出现多起中国留学生被美国遣返的案例。分析认为,中共长期的反美教育,以及窃取知识产权等间谍行为,正引起美国的高度警惕。

多家中国大陆媒体报导,多名中国留学生近期入境美国时,遭到长时间盘查,其手机、电脑等随身电子设备也被检查。一些学生的签证被注销,并被告知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

其中,耶鲁大学博士生T某,去年12月从中国返美,在机场海关被询问所学专业后,将其带到被俗称为“小黑屋”的询问室盘查8小时,并检查随身电子设备。后被告知其所持的留学F-1签证已被注销,且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

近年来,中共积极挖取在美敏感科技人才与智慧财产权,部分目的甚至是为强化中共军队的军事能力。2020年5月,川普政府一度发布第10043号行政令,禁止与中共军方有关、持学生签证和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情报副助理局长Jill Murphy(2023.5.23):“对我们国家的思想、创新和经济安全最大的长期威胁是来自中(共)国的外国情报和经济间谍威胁。这是对我们的经济安全的威胁,进而对我们的国家安全的威胁。中(共)国政府渴望成为或超越美国作为全球超级大国,并以非民主的独裁理想塑造的价值体系影响世界。”

此外,还有中国学者因偷窃智慧财产权、商业机密并将相关资料送回中国,而受到美国政府起诉。专家认为,美国的应对举措还应该更强硬。

美国律师叶宁:“中共是用举国体制来保证它的军事项目的先行的,就是实际上和北朝鲜的那个叫做“先军政治”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在偷窃美国军事高科技。这些问题上它(美国)要限制中国留学生,这些手段和方式实际上对于全面的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来说,还是远远远远的不够的。”

评论指出,西方意识到中共的行为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已经开始对中共提高警惕。

政经评论员秦鹏:“这个事情实际上反映出来,西方对于中共一直利用留学生作为中共的间谍,以及它极力向这些留学生灌输反美、反西方世界、反正常的国际社会秩序的这样一些价值观的警惕。那么对中共的这种围堵和打击,包括在科技领域、贸易领域、产业链等等方面会进一步地去收紧,对中共形成更大的一个压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