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強審查 多名中國人被註銷簽證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5日訊】中共外交部週四承認,近期出現多起中國留學生被美國遣返的案例。分析認為,中共長期的反美教育,以及竊取知識產權等間諜行為,正引起美國的高度警惕。

多家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多名中國留學生近期入境美國時,遭到長時間盤查,其手機、電腦等隨身電子設備也被檢查。一些學生的簽證被註銷,並被告知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

其中,耶魯大學博士生T某,去年12月從中國返美,在機場海關被詢問所學專業後,將其帶到被俗稱為「小黑屋」的詢問室盤查8小時,並檢查隨身電子設備。後被告知其所持的留學F-1簽證已被註銷,且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

近年來,中共積極挖取在美敏感科技人才與智慧財產權,部分目的甚至是為強化中共軍隊的軍事能力。2020年5月,川普政府一度發布第10043號行政令,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持學生簽證和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

美國聯邦調查局反情報副助理局長Jill Murphy(2023.5.23):「對我們國家的思想、創新和經濟安全最大的長期威脅是來自中(共)國的外國情報和經濟間諜威脅。這是對我們的經濟安全的威脅,進而對我們的國家安全的威脅。中(共)國政府渴望成為或超越美國作為全球超級大國,並以非民主的獨裁理想塑造的價值體系影響世界。」

此外,還有中國學者因偷竊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並將相關資料送回中國,而受到美國政府起訴。專家認為,美國的應對舉措還應該更強硬。

美國律師葉寧:「中共是用舉國體制來保證它的軍事項目的先行的,就是實際上和北朝鮮的那個叫做「先軍政治」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在偷竊美國軍事高科技。這些問題上它(美國)要限制中國留學生,這些手段和方式實際上對於全面的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來說,還是遠遠遠遠的不夠的。」

評論指出,西方意識到中共的行為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已經開始對中共提高警惕。

政經評論員秦鵬:「這個事情實際上反映出來,西方對於中共一直利用留學生作為中共的間諜,以及它極力向這些留學生灌輸反美、反西方世界、反正常的國際社會秩序的這樣一些價值觀的警惕。那麼對中共的這種圍堵和打擊,包括在科技領域、貿易領域、產業鏈等等方面會進一步地去收緊,對中共形成更大的一個壓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