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再出手13中企列入未经核实清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1日讯】日前,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已经将13家中国公司列入“未经核实清单”(Unverified List)。中共承认,美国已将1000多家中企列入各种制裁清单。分析认为,企业一旦被列入清单,等于判死刑,很难再生存下去。

12月19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在联邦公报上发公告说,已将13家实体列入“未经核实清单”,包括“北京盛博协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博智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嘉立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金格朗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仪尔达科技有限公司等。

公告称,无法验证这些实体在获得受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管辖的产品时,是否怀有恶意。美国公司向这些实体出口受到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约束的物项时,不再享受许可豁免,一些无需许可的低技术水平物项,也需要声明最终用途、用户和目的地国家,并同意美方的核查。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列入未经核实清单,也就是列入一种嫌疑对象。公司来讲它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核实,也要进一步取得相关的证据来证实是不是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查清发现可以给这些企业供应一些产品,它可能就会放行,就不把它列入清单。”

去年2月7日,美商务部宣布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未经验证清单”,涉及生物、激光、光电、半导体、精密器械等领域,还包括大学的实验室等。

当时中共媒体称,“未经核实清单”上已有175家中国实体。

同年10月7日,又有31家中国实体被列入“未经核实清单”,其中包括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大科激光等4家激光企业。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很多列入制裁的企业它往往都是给政府、给军队、给国际上的独裁国家有关系的。做生意也都是政府背景,这些企业其实作为中共触角,或者作为中共对外渗透,以及规避制裁的一些手段。”

今年5月份,中共外交部发文称,美国已将100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各种制裁清单。

梁少华:“每个国家的政府,包括金融机构,包括这些企业,非常关注这个制裁清单。因为现在企业来说,特别是涉及技术的企业,如果一旦列入这个清单,基本上这个企业已经派死刑了很难再生存下去。”

吴绍平:“因为中共会利用各种方式,各种手段来规避美国的制裁。无非就是说,它们可能没制裁之前,会很直接就可以很方便的取得,现在无非就是拐个弯,或者公司换个名头,它可以成立上万家企业向美国购买芯片。”

据陆媒报导,2023年中国约1.09万家芯片相关的企业注销、吊销;同期新注册6.57万家芯片相关企业。

吴绍平:“这么多家拿来干嘛的呢?显然我相信它不是只是研发这种芯片产品。我认为它其中很大的目的就是用来规避美国的限售、制裁的措施,从相关的企业里面获得美国的高端芯片。”

2019年5月,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高端芯片断供,被迫退出5G市场,但今年华为手机销量又跃升中国第一。

梁少华:“华为它那个手机叫荣耀它就没办生存,它卖给深圳国资委,改了一个名,就是另一个手机其实还是华为手机。它规避的手段很多,但是美国商务部一直也在调查,也很强大,就是搜集各种证据。”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说,美国还有金融制裁,比如中石油跟伊朗做生意被制裁之后,为中石油工程支付清算的昆仑银行也被美国从SWIFT国际结算体系中剔除,只能用人民币结算,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