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中共海军在亚丁湾为何见死不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5日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莱德将军近日表示,在亚丁湾的一艘邮轮,遭遇到了海上武装分子劫持的危险,向周围的军舰发出求救信号。但是中共在亚丁湾进行巡逻的军舰却见死不救,无任何反应,最后是美国海军驱逐舰出面,将这五名索马里武装分子完全控制,这才化险为夷。

那么中共海军为什么要到中东地区巡航,为什么又对于发出求救信号的船见死不救呢?

中共海军见死不救原因有二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消息,一艘叫做中央公园号的化学邮轮,在亚丁湾遭受攻击时,向周围发出求救信号,当时附近海域有三艘中共的军舰,但没有任何反应。之后,美国海军的梅森号驱逐舰迅速抵达现场,五名恐怖分子看到美军来了试图逃离现场,最终被美军全部抓获。

中共这三艘军舰在亚丁湾地区是干什么的呢?它的本质任务是维护和平。从2008年就开始,中共每年都向亚丁湾派遣舰队进行护航行动。

仅仅在2008年,索马里海盗在亚丁湾发动了111次袭击,其中42艘船舶被劫持。国际社会一看,这样不行啊,红海和亚丁湾,这是国际上最繁忙的交通水域之一,从欧洲到亚洲的必经之路,中东的邮轮要开往欧洲也要走这里。所以,当时联合国就发起了一个护航行动,中共也参与其中,中共每次派出执行任务的都是三艘军舰,包括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

目前在亚丁湾活动的是中国第45批支援舰队,由三艘军舰组成,分别是乌鲁木齐号052D导弹驱逐舰,临沂号054A型导弹护卫舰,还有一艘902东平湖综合补给舰。

一般来说,护航编队每隔三四个月就要轮换一次。在今年的10月2日,中共海军的第44和第45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西部某海域完成交接,之后,第44编队返回中国,在10月份的时候还跑去缅甸了一趟。

那么,中共护航编队明明是去亚丁湾护航的,为什么在以色列的邮轮遇到危险时,却见死不救呢?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跟伊朗有关。亚丁湾这个地方北面是叶门,南面是索马里,所以,这里不仅有索马里的海盗,还有叶门的胡塞武装的船。自11月起,叶门的胡塞武装就多次在红海劫持以色列的民用船只。而根据美联社的报导,事发海域理论上讲,在亚丁湾的北部,是由叶门政府军控制的地区,此处距离索马里比较远,索马里海盗通常也并不在这个海域活动。

而当劫持事件发生的时候,中方并不知道是谁劫持,有可能是索马里海盗,更有可能是胡塞武装。可是如果负责劫持的是胡塞武装,胡塞武装的背后,那可是伊朗。胡塞武装向以色列发射的那些导弹无人机,全部都是伊朗提供的,他们的武器装备,他们的军事人员,都有伊朗的背影。

而伊朗则是中共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政治和军事上的盟友,有朋友开玩笑,说全新版的轴心国,是俄罗斯、伊朗、中共和朝鲜。中共和伊朗的关系,那可是好得不能再好了,华为的孟晚舟,冒着进监狱的风险,也要帮助伊朗绕过制裁,走私美国的科技产品。2021年,中共还和伊朗签署了25年的合作协议,计划向伊朗投资4000亿美元,以换取稳定的石油供应。

中共的国有银行,为中伊合作项目提供贷款,而中共的石油公司和一些建筑行业,则利用合作的机会进入伊朗市场。甚至伊朗的不少军事装备,技术来源其实也来自于中共。

换句话说,胡塞武装就是伊朗的小弟,伊朗则是中共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有句话叫做打狗还要看主人呢,中共海军动手要打胡塞武装,肯定要看看他的主人是谁呀,一看是伊朗,那想想算了吧,都是自家人,中共的舰队要是出手了,那就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打自家人。那不太合适吧。所以我们了解了这一层关系,就能明白为什么中共海军见死不救了。

第二个主要的原因,恐怕是由于中共过去几年在民间酝酿强烈的反以色列和反犹太情绪的结果。如果我们经常浏览简体中文信息,无论是微博,微信,还是一些门户网站上,对于以色列90%的评价都是极其负面的。很简单,以色列是美国的小弟,美国支持以色列,中共就要反对以色列。

包括这次哈马斯恐怖袭击以色列,中共官方没有支持以色列,弄得以色列驻华大使非常沮丧。

民间的这种反犹太、反以色列情绪,它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在具体的军事行动中,作为军舰的指挥官,舰队的指挥官,他是没有时间向上级请求指示的,劫持发生,那是电光火石之间,作为一个军队的指挥官,你当即就做出判断,决定怎么做、怎么处理这个事情。

可是如果你的情绪就是反以色列的,很多中共的基层军人觉得,美国是万恶的,以色列是万恶的,以色列人被绑架了,那是活该,以色列的邮轮被劫持了,那也是活该。既然是活该,我们为什么要去救他们呢?

这种基层的反美情绪和反以色列情绪体现在很多军事摩擦中。我就举个例子,南海撞机事件,共军飞行员王伟在执行这次任务前他的上级肯定没有跟他说,你这次去不要想着回来,把美国的飞机撞下来。没有人会这样说。王伟撞机就是一个他出自于个人情绪的冲动行为,他的脑海里灌输的都是仇恨美国、反对美国的思想,当他看到美国的飞机在南海上空飞时,他试图驱逐美机,但美机不答应,他怒火中烧,决定用更危险的飞行动作来表达心中的怒火,结果出了意外,两架飞机相撞,就掉海里了。

过去这两三年来,美国和盟国飞机在南海巡逻,多次遇到中共空军的战斗机,以两三米的距离伴飞,并不时做出危险举动,试图驱离美国战机,这些行为应该是中共基层军官强烈的反美国情绪所导致的。

反美情绪能够使得基层官兵做出危险举动,反以色列情绪就可以使基层官兵见死不救——既然以色列是坏的,我们为什么要救他们呢?

所以综合来看,在劫持事件发生时,中共海军无法判定劫持方是否是胡塞武装,是敌是友不清楚,所以按兵不动。第二,在强烈的反以色列情绪的渲染之下,基层的海军士兵从情感上更不愿意去救助以色列的邮轮。劫持事件发生电光火石之间,几个小时就结束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方并没有出手相助,背后的原因就在这里。

中共海军为什么要到中东巡航

另外我们需要了解清楚,中共为什么派遣海军到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保护自己的船。我们看环球网的这篇报导指出,在第45批护航编队的护航下,一艘货船抵达亚丁湾,而乌鲁木齐舰和东平湖舰则护送10艘中国籍的远洋渔船抵达安全海域。中共的护航编队到亚丁湾,其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护中国籍的渔船安全。

第二个原因,中共派遣护航编队奔赴中东,是扩大自己的国际影响力。自己的军舰在别人的海域转一圈,别人的态度对自己自然就不一样了。当时美国打开日本国门的世界,叫做黑船来袭,佩利将军带领的几艘美国的军舰跑到东京湾,日本君主就乖乖地打开了国门。

第三个原因,中共远洋编队很大的目的是进行演练,提高军队的综合素质。中共海军的目标一直是美国海军,寄希望于在台海周边绿水和蓝水的交界地区能够击败美国海军,或者是阻止美国海军。而奔赴亚丁湾这样的远洋护航任务就成了非常珍贵的经验。如果你的海军连国门都没有出过,怎么在太平洋上和美国打?这才是中共海军出兵亚丁湾的真正目的之所在。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