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穆迪連環三擊 中國經濟撐得住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8日訊】國際信評機構穆迪公司在下調中共政府信用評等展望至「負面」,隔一天將香港的信評展望下調至「負面」,也下調多家中國企業的評級,以及包括中國銀行在內的八家大陸銀行的展望,下調評級展望也反映中國經濟將有結構性轉變。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繼12月5日下調中國信用評等展望至「負面」後,6日再接連將港澳政府、8家中國銀行、36家中資非金融及國有基建企業及其附屬公司,以及22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在評級下降的同時,其實有很多外企,外國投資,包括外資都在快速的出逃,甚至包括國內的一些民營的資本也在出逃,這說明對中國經濟未來不看好,它是大家公認的一個看法,並不是評級公司所能決定的。包括對國有銀行的評級其實是一樣的,因為國有銀行綁定的是中共政府銀行的信用。」

穆迪發表聲明,下調這些金融機構的評級主要是因為政府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面」。穆迪預計,向陷入財務困境的實體提供的支持將更具選擇性,這將導致國有企業、地區和地方政府面臨進一步壓力的長期風險。

梁少華:「過去銀行和房地產綁定的非常深,大概有40%的融資都跟房地產直接或者間接有關,房地產崩潰的同時它肯定會影響金融。再加上中國這些大銀行它是政治掛帥,它們會想方設法的通過調表,通過資產置換,通過技術手段,讓他們的不良資產率盡可能保持在較低的水平,作為大銀行還是國有企業、國有銀行,它能夠掩蓋的風險,能夠通過技術手段來調整的幅度是有限的,當它超過這個幅度之後,風險會快速的、劇烈的暴露出來,我覺得穆迪評級也是看到這一點。」

受影響的八家銀行包括三家政策性銀行和五家大型國有商業銀行。

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萬鈞:「中國目前來講,面臨到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整個不動產市場面臨下行的風險,我們看到一家一家的大建商都出現暴雷的情況,那一旦建商暴雷,然後還有就是這種拒繳房貸這種情形,我們看到中國金融機構可能有比較高的這種違約的風險。」

學者表示,信評機構是根據過去發生的跡象,對未來預測進行調整。

邱萬鈞 :「現在信評機構,像Mobius它把中國的信用評等的展望調降,其實也就是告訴大家,從他們所蒐集的資料當中,他們感覺到中國經濟的前途並不是那麼樂觀,也就是說,他們必須對於市場的投資人,特別是債券的投資人,它可能要有一些警告性的作用。」

穆迪指出,香港與中國的經濟及金融聯繫強勁,中國經濟增長率逐漸減弱,以及金融風險影響更廣泛,這些都會影響香港的信用狀況。隨著香港政治及司法機構自治權出現削弱跡象,制度及政治聯繫的收緊,可能削弱香港對國際企業的吸引力。

梁少華:「網上不是有句話嗎,說是造就香港可能需要一百年,毀掉香港可能就需要兩三年。過去由於它這種經濟地位,經濟實力,決定了它的先機,決定了它在世界上非常顯耀的位置。當它淪為中國一個普通城市,像北上廣深這種城市一樣,甚至從經濟體量上還比不上上海,它缺少民主法治,新聞自由,司法獨立這些文明世界的基本要素之後,它就和中國的內地城市沒有區別,甚至會更差,所以它的評級下降也是必然的。」

穆迪還將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在內的18家中國企業的評級展望, 從「穩定」下調至「負面」,以反映中國評級展望被下調。

梁少華:「阿里的銷售,每年雙11它都會公布大量的銷售額,每年創新高,這兩年它就沒有再公佈。騰訊也陷入一個停滯的階段,騰訊包括它的微信在世界範圍內,特別在美國,然後大家都在審查它,甚至有些州,美國一些州已經準備限制使用。它在國外受到打壓,在國內受到嚴密的審查,用戶現在增長也緩慢。」

對於穆迪的報告,中共當局表示「失望」,香港政府更公開批評,穆迪的評等「沒有道理」,只是外國勢力無理抹黑香港。

梁少華:「中共它反應這麼大,就因為它看到了這個評級對自己的負面作用,對中國未來的融資發展,以及對中國企業的融資,都會有很大的負面作用。不見得就是穆迪這個報告就能對中共政權多大的危害,但是牆倒眾人推,一系列因素積累在一起,所以它對任何的負面的東西都非常敏感,都非常跳腳。」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表示,中共當局的反應,表示穆迪這份報告對中國經濟的殺傷力超級大。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