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举投资海外港口 分析:争夺霸权 恐难奏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0日讯】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日前警告,中共近年大举投资海外港口,除了可能发展海军军事基地外,可能影响全球物流。分析指出,中共藉“一带一路”扩张势力,争夺世界霸权,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但恐怕难以奏效。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表一份线上互动地图,涵盖了101座中方拥有、建设或营运的海外港口。除了南极洲,中共在各大洲至少运营或拥有一个港口。截至9月底,仍有92个处于活跃状态,其余九个港口项目被取消或暂停。

六年前,北京当局在非洲国家吉布提建立首个海外军事基地。随后,中共海外军事扩张备受国际关注。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中共借着‘一带一路’大举投资海外港口,除了海军基地的扩张之外,更重要的是掌控全球物流。其目的就是挑战西方自由民主阵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确立的自由贸易、契约规范、市场经济的国际秩序。”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分析,中共大举投资海外港口,试图掌控国际物流,挑战国际秩序,但难以实现。

李酉潭:“中国经济下滑,使得中共想要挑战国际秩序的能量降低。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引领全世界变迁的是高科技产品,不需要有太大的货运吞吐量。而中共集权专制的高压统治扼杀了创造力,美国高科技产品禁运到中国去,让中国未来的发展受到非常大的阻碍,中共想要成为世界霸权的目标不容易实现。”

独立时评人陈闯创:“对于跟某个国家签约了之后,中共会不会执行,这个是很值得怀疑的。中共历来是没有这种遵守在国际上签订的合同的习惯的,它是个破坏者嘛。但目前中共搞这些港口,还谈不上说是一个军事目的,暂时还没有这个能力做。”

独立时评人、执业律师陈闯创认为,现在中共还没有能力将其投资的海外港口变成军事基地,但中共与美国争霸的野心,会促使一些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陈闯创:“中共在国际上目前这种扩张这个局势,当然会引起其它国家的小心谨慎了。中共的口号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它是要和美国分庭抗礼,东南亚很多国家它是希望在中美之间,谁都不得罪,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很清楚,最终你要选边站。”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荣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