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舉投資海外港口 分析:爭奪霸權 恐難奏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0日訊】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日前警告,中共近年大舉投資海外港口,除了可能發展海軍軍事基地外,可能影響全球物流。分析指出,中共藉「一帶一路」擴張勢力,爭奪世界霸權,挑戰現有的國際秩序,但恐怕難以奏效。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發表一份線上互動地圖,涵蓋了101座中方擁有、建設或營運的海外港口。除了南極洲,中共在各大洲至少運營或擁有一個港口。截至9月底,仍有92個處於活躍狀態,其餘九個港口項目被取消或暫停。

六年前,北京當局在非洲國家吉布提建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隨後,中共海外軍事擴張備受國際關注。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中共藉著『一帶一路』大舉投資海外港口,除了海軍基地的擴張之外,更重要的是掌控全球物流。其目的就是挑戰西方自由民主陣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確立的自由貿易、契約規範、市場經濟的國際秩序。」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分析,中共大舉投資海外港口,試圖掌控國際物流,挑戰國際秩序,但難以實現。

李酉潭:「中國經濟下滑,使得中共想要挑戰國際秩序的能量降低。更重要的是,近年來,引領全世界變遷的是高科技產品,不需要有太大的貨運吞吐量。而中共集權專制的高壓統治扼殺了創造力,美國高科技產品禁運到中國去,讓中國未來的發展受到非常大的阻礙,中共想要成為世界霸權的目標不容易實現。」

獨立時評人陳闖創:「對於跟某個國家簽約了之後,中共會不會執行,這個是很值得懷疑的。中共歷來是沒有這種遵守在國際上簽訂的合同的習慣的,它是個破壞者嘛。但目前中共搞這些港口,還談不上說是一個軍事目的,暫時還沒有這個能力做。」

獨立時評人、執業律師陳闖創認為,現在中共還沒有能力將其投資的海外港口變成軍事基地,但中共與美國爭霸的野心,會促使一些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陳闖創:「中共在國際上目前這種擴張這個局勢,當然會引起其它國家的小心謹慎了。中共的口號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它是要和美國分庭抗禮,東南亞很多國家它是希望在中美之間,誰都不得罪,但是現在我們看到的很清楚,最終你要選邊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榮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