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新书曝内幕:“元朗恐袭”前 香港警方早已知悉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9日讯】两名美国记者撰写了一本关于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新书,新书曝光了不少外界知之甚少的内幕情况。其中披露,在元朗发生“7.21袭击事件”之前,香港警方早已知悉相关计划的详情,部分政府官员也知情不报,任由袭击发生。

《华尔街日报》近日刊发了美国记者撰写的新书《在勇敢者中》(Among the Braves)的节录内容。其中讲述了震惊世界的元朗“7.21袭击事件”发生前后,在香港发生的许多不为人知的情况。

书中引述各方知情人士透露,在7.21袭击事件发生前一个星期,曾经有5个三合会成员加入社交平台WhatsApp上的讨论所谓“保家卫国”的计划。

据指,当时不少元朗街坊和权贵早已“收到风”,知道事发当日要穿白衣,“以免打错人”。而且上述讨论袭击计划的群组通讯内容,早已被一名元朗反三合会的警长截取。书中形容,香港警方其实提前就已对“7.21”行动计划“了如指掌”,却不但没有抢先制止,反而在事发时不及时出动保护市民,导致上千市民无辜陷于血腥的恐怖之中。

书中还披露,在元朗袭击事发当晚,时任特首林郑月娥和创统办总监冯程淑仪(Betty Fung)等多位政府官员,在礼宾府一个房间内观看主流电视台直播港岛示威的情况。期间,冯程淑仪去洗手间看手机时,从群组内下属所发的消息中得知元朗地铁站发生了“白衣人无差别袭击”的消息,却不向林郑月娥等人报告,还告诉其同事“勿误信网上消息”。

书中还透露了另一个关键细节,表明当时香港政府内部分人员也早已知道7月21日会发生暴力袭击事件。

据书中所述:在7.21事发前一晚(7月20日),时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及其政治助理吴璟儁,与中联办官员以及一些亲北京立法会议员,一同出席了在元朗乡村举行的一场宴会。当时吴璟儁就曾提醒出席宴会的人士第二天“只穿白衣”,说明吴璟儁当时已经知悉次日会发生袭击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政府最高层在“元朗袭击”发生最激烈的两小时内,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只在发新闻稿时简单提了一句“在元朗有人聚众在港铁车站月台及车厢内袭击乘客,引发冲突,导致有人受伤”了事。

更蹊跷的是,冯程淑仪和吴璟儁当初都是时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心腹”人员。事后两人辞去了原任职务,冯程淑仪担任了“西九文化区”项目的行政总裁,同期,吴璟儁担任了该项目的传讯及公共事务总经理,两人成为了上司与下属。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