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記者新書曝內幕:「元朗恐襲」前 香港警方早已知悉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兩名美國記者撰寫了一本關於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新書,新書曝光了不少外界知之甚少的內幕情況。其中披露,在元朗發生「7.21襲擊事件」之前,香港警方早已知悉相關計劃的詳情,部分政府官員也知情不報,任由襲擊發生。

《華爾街日報》近日刊發了美國記者撰寫的新書《在勇敢者中》(Among the Braves)的節錄內容。其中講述了震驚世界的元朗「7.21襲擊事件」發生前後,在香港發生的許多不為人知的情況。

書中引述各方知情人士透露,在7.21襲擊事件發生前一個星期,曾經有5個三合會成員加入社交平台WhatsApp上的討論所謂「保家衛國」的計劃。

據指,當時不少元朗街坊和權貴早已「收到風」,知道事發當日要穿白衣,「以免打錯人」。而且上述討論襲擊計劃的群組通訊內容,早已被一名元朗反三合會的警長截取。書中形容,香港警方其實提前就已對「7.21」行動計劃「瞭如指掌」,卻不但沒有搶先制止,反而在事發時不及時出動保護市民,導致上千市民無辜陷於血腥的恐怖之中。

書中還披露,在元朗襲擊事發當晚,時任特首林鄭月娥和創統辦總監馮程淑儀(Betty Fung)等多位政府官員,在禮賓府一個房間內觀看主流電視台直播港島示威的情況。期間,馮程淑儀去洗手間看手機時,從群組內下屬所發的消息中得知元朗地鐵站發生了「白衣人無差別襲擊」的消息,卻不向林鄭月娥等人報告,還告訴其同事「勿誤信網上消息」。

書中還透露了另一個關鍵細節,表明當時香港政府內部分人員也早已知道7月21日會發生暴力襲擊事件。

據書中所述:在7.21事發前一晚(7月20日),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其政治助理吳璟儁,與中聯辦官員以及一些親北京立法會議員,一同出席了在元朗鄉村舉行的一場宴會。當時吳璟儁就曾提醒出席宴會的人士第二天「只穿白衣」,說明吳璟儁當時已經知悉次日會發生襲擊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政府最高層在「元朗襲擊」發生最激烈的兩小時內,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只在發新聞稿時簡單提了一句「在元朗有人聚眾在港鐵車站月台及車廂內襲擊乘客,引發衝突,導致有人受傷」了事。

更蹊蹺的是,馮程淑儀和吳璟儁當初都是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心腹」人員。事後兩人辭去了原任職務,馮程淑儀擔任了「西九文化區」項目的行政總裁,同期,吳璟儁擔任了該項目的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經理,兩人成為了上司與下屬。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