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看空中国 外资连6季汇出1600亿美元利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8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低迷,加上中共对外商的监管日趋严重下,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正减弱。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外国企业连续六个季度从中国撤走利润,总金额超过1,600亿美元。

根据高盛的统计资料,今年9月的中国外汇流出量大幅上升至750亿美元,创下2016年以来的单月新高。《华尔街日报》认为,这种少见的情况显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国资本的吸引力正减弱。

学者认为,外商投资撤离的原因很多,包括美元走强、人民币走弱,主要还是中国经济下行等等。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长期的因素是中美跟中欧国际关系,还有地缘政治关系的紧张。尤其是俄乌战争跟以巴冲突之后,大家非常担心,中国跟欧美跟周边国家的地缘政治是否陷入像俄罗斯一样的紧张状态,受到牵连或者是制裁,所以他们必然要把利润撤出,无论是投资还是企业的利润部分都会撤出中国,新进入中国的投资他们肯定会减少。”

外资持续撤出利润,造成中国第三季外国直接投资(FDI)出现了118亿美元的逆差,是25年有纪录以来首度下降,规模相当惊人。同时导致中国国际基本收支出现32亿美元赤字,史上第二次出现季度赤字。在中国央银行努力放缓人民币贬势之际,外商利润的流出进一步让人民币压力巨大。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有风险的生意有人去做,但是亏本的生意没有人去做。所以外商2018年中美打贸易战,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很多外商到中国来投资,为什么呢?他觉得中国能够赚钱。现在的问题是在中国已经赚不到钱了,像美商、像欧洲企业在中国他们商会的调查,对中国整个经济前景都空前的忧虑,对中国的信心降到历史的低点,所以这一点,赚不到钱比什么都狠,所以他们自然就会跑掉的。”

评论指出,面临去风险压力,外资企业重新考虑对中国的投资,并启动多元化布局。

王赫:“外资外商撤退,中共就非常紧张,其实这几年它一直都喊稳外资、稳外贸,要外资稳规模、调结构,今年还出台了几十条措施,就针对外资外贸这一块的。因为外资外贸这一垮,整个中国经济的一大动力就完蛋了,特别是今年中国经济风雨飘摇,这时候它更要祈求把外资外商当成一个救命稻草来做这个事情。”

中共领导阶层正努力说服外资企业继续来华投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11月5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扩大进口。

黄大卫:“目前来说对外商投资,还是很多外商都抱着一个怀疑态度,因为虽然是有说了很多的一些台面上的欢迎的话,但是由于什么国安法,什么反间谍法,让外商都暂时观望跟回避中国市场,所以导致这个外商投资是在减少。”

经济低迷,中共总动员,官媒启动宣传攻势,全力“唱好经济”,中共国安部也发文承诺,要“积极”参与保护国家金融稳定。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作为国务院总理,李强只是扮演大秘的角色。

王赫:“作为一个国务院总理,经济是他来操盘,所以他对经济负责任,但是他能干什么?那些有关什么反间谍法,搞什么国家安全,加上打击,特别是国家安全部现在势力很猖狂,要保卫金融安全,要打击那些唱空做空,要全民抓间谍搞这些事情,这不是李强能够控制的。所以他这个总理其实做的就是习近平一个大秘的工作,所以他日子很难过,他只能做这个姿态,尽力而为,也仅此而已,其实是起不到什么效果的。”

随着中国经济萎靡不振和国安压力加剧的双重压力下,全球资产管理巨头先锋领航集团(The Vanguard Group)关闭在上海办事处撤离;全球民调机构巨头美国的盖洛普也退出中国。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