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看空中國 外資連6季匯出1600億美元利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8日訊】中國經濟持續低迷,加上中共對外商的監管日趨嚴重下,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正減弱。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外國企業連續六個季度從中國撤走利潤,總金額超過1,600億美元。

根據高盛的統計資料,今年9月的中國外匯流出量大幅上升至750億美元,創下2016年以來的單月新高。《華爾街日報》認為,這種少見的情況顯示,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外國資本的吸引力正減弱。

學者認為,外商投資撤離的原因很多,包括美元走強、人民幣走弱,主要還是中國經濟下行等等。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長期的因素是中美跟中歐國際關係,還有地緣政治關係的緊張。尤其是俄烏戰爭跟以巴衝突之後,大家非常擔心,中國跟歐美跟周邊國家的地緣政治是否陷入像俄羅斯一樣的緊張狀態,受到牽連或者是制裁,所以他們必然要把利潤撤出,無論是投資還是企業的利潤部分都會撤出中國,新進入中國的投資他們肯定會減少。」

外資持續撤出利潤,造成中國第三季外國直接投資(FDI)出現了118億美元的逆差,是25年有紀錄以來首度下降,規模相當驚人。同時導致中國國際基本收支出現32億美元赤字,史上第二次出現季度赤字。在中國央銀行努力放緩人民幣貶勢之際,外商利潤的流出進一步讓人民幣壓力巨大。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有風險的生意有人去做,但是虧本的生意沒有人去做。所以外商2018年中美打貿易戰,在這種情況下,還有很多外商到中國來投資,為什麼呢?他覺得中國能夠賺錢。現在的問題是在中國已經賺不到錢了,像美商、像歐洲企業在中國他們商會的調查,對中國整個經濟前景都空前的憂慮,對中國的信心降到歷史的低點,所以這一點,賺不到錢比什麼都狠,所以他們自然就會跑掉的。」

評論指出,面臨去風險壓力,外資企業重新考慮對中國的投資,並啟動多元化布局。

王赫:「外資外商撤退,中共就非常緊張,其實這幾年它一直都喊穩外資、穩外貿,要外資穩規模、調結構,今年還出台了幾十條措施,就針對外資外貿這一塊的。因為外資外貿這一垮,整個中國經濟的一大動力就完蛋了,特別是今年中國經濟風雨飄搖,這時候它更要祈求把外資外商當成一個救命稻草來做這個事情。」

中共領導階層正努力說服外資企業繼續來華投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11月5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積極擴大進口。

黃大衛:「目前來說對外商投資,還是很多外商都抱著一個懷疑態度,因為雖然是有說了很多的一些檯面上的歡迎的話,但是由於什麼國安法,什麼反間諜法,讓外商都暫時觀望跟迴避中國市場,所以導致這個外商投資是在減少。」

經濟低迷,中共總動員,官媒啟動宣傳攻勢,全力「唱好經濟」,中共國安部也發文承諾,要「積極」參與保護國家金融穩定。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作為國務院總理,李強只是扮演大祕的角色。

王赫:「作為一個國務院總理,經濟是他來操盤,所以他對經濟負責任,但是他能幹什麼?那些有關什麼反間諜法,搞什麼國家安全,加上打擊,特別是國家安全部現在勢力很猖狂,要保衛金融安全,要打擊那些唱空做空,要全民抓間諜搞這些事情,這不是李強能夠控制的。所以他這個總理其實做的就是習近平一個大祕的工作,所以他日子很難過,他只能做這個姿態,儘力而為,也僅此而已,其實是起不到什麼效果的。」

隨著中國經濟萎靡不振和國安壓力加劇的雙重壓力下,全球資產管理巨頭先鋒領航集團(The Vanguard Group)關閉在上海辦事處撤離;全球民調機構巨頭美國的蓋洛普也退出中國。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