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阳-精彩好棋专栏】第65篇:老将的价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7日讯】进入到9月,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重燃战火,本届循环圈经过了七轮赛事后,由林立祥九段以5胜2负的战绩取得了时隔多年的挑战权。

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赛程赛果。(海峰棋院提供)

除了挑战权的争夺外,保级资格也竞争得格外激烈。王元均九段与萧正浩九段均是4胜3负的成绩,但因顺位较后,因此需透过加赛决定保级资格,王元均是今年亚运围棋项目男子团体赛的台湾代表国手,而萧正浩则是前一次广州亚运的台湾代表。因此这场对决也是前后任国手的较量!以下就为各位介绍这盘精彩对决。

图一:局面进行至中盘,双方在上面展开激烈的战斗。此时黑1长,瞄准吃白“圆圈”两子,因此白棋下在A位吃一手很大,但上边那块黑棋并未完全死亡,留有许多余味,白棋在B位补刀,也是很想下的地方,白棋究竟选哪个较好呢?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一。(海峰棋院提供)

图二:实战白1虎吃掉上边看似是非常平淡的一手,但此手一出AI胜率却显示白棋只剩下个位数。因此白1还是应该A位吃两子,而上边的作战将会非常复杂。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二。(海峰棋院提供)

图三:实战白1、3打吃完尖回,又见小。应下A位浅消下边黑棋模样,才是当务之急,被黑4跳,下边筑成模样,形势对白棋来说相当不利。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三。(海峰棋院提供)

图四:白1、3尖完点二路,是常见手筋,黑4挡,退让,白5扳过,捞回一点目数,紧接着黑6先手飞一下后,再8扳住二子头极大,此手棋绝艺甚至认为A单长即可,可见黑棋优势不小。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四。(海峰棋院提供)

图五:接续,实战白1、3扳黏补强,必然,也开始瞄准黑棋空里A位的弱点蠢蠢欲动。黑6打入持续进攻!此时白B拖渡过,是较稳妥的下法。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五。(海峰棋院提供)

图六:实战白1、3尖完扳住,黑4断,必然。接着白5、7打吃完冲出,已经打算弃掉左边。白棋实地再次损失惨重,但想必白棋已经设定好,准备在下面黑棋空里暴动,做最后一搏!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六。(海峰棋院提供)

图七:白1、3打爬,是不错的手段,黑4、6扳虎,稍有疑问。黑4单走A弯,或许白棋活动力较小。白7拆二,寄望下边做活破掉黑棋大空。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七。(海峰棋院提供)

图八:黑1跳,先补强自身,白2跳,左边大龙也需逃跑。黑3飞,开始进攻,白4大跳,开始寻觅出路。黑5、7先吃掉白“叉子”三子走厚,白8、10飞跳,寄望右边连络,但本身棋型较薄并不容易。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八。(海峰棋院提供)

图九:就在此刻,王元均在优势意识下弈出黑1黏的缓手。全局黑棋劫材有利,直接将劫黏起来是比较可惜的事情。黑1应先A附近跳,威胁左边白棋大龙,否则接下来B靠出严厉,黑A位只要有棋子,想吃掉白中下大龙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九。(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实战王元均应该是忽略了白1虎的好手,黑2退,白3接着贴住。白棋眼位也显得比较丰富。接着黑4碰,有些操之过急,还是应该走5单长,将A、B视为见合,黑棋还是大有可为。萧正浩马上机敏的白5扳住,逆转机会相当浓厚。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十。(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一:实战黑1扳住,只好如此,但白2虎,又令黑棋棋型难受,黑3打吃,选择妥协令人意外,此手应当于4位黏上,继续纠缠。白4先手断,相当愉快。但接着白6打吃,错失大好机会,应于A黏上一子,极大,这又给了黑棋收空的机会。但总体来说,白棋成功破掉黑棋下边大空取得了大成功!即便后面黑棋收官还有机会,但王元均终究没能顶住压力,萧正浩取得了这场大逆转胜!!

2023年9月21日,台湾第16届棋王赛循环圈加赛,王元均(黑)VS.萧正浩(白),图十一。(海峰棋院提供)

萧正浩获得这场重要的胜利,也替自己保级下届棋王赛循环圈。在年轻棋手的世代中,这是不容易的成就,再加上本届棋王挑战权是由长期霸占棋王循环圈的林立祥获得,更凸显老将们风采依旧,也促使年轻棋手持续努力。大家一起相互切磋进步,台湾围棋才能越变越强!

附:全局棋谱

(转自海峰棋院/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