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周润发: 香港电影受限中共审查 辉煌不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6日讯】香港影星周润发受邀出席韩国釜山电影节,在记者会上他评论韩国与香港电影发展差异,他认为韩国电影不会因为受限中国票房与中共的审查,而影响整个电影业的发展。反观香港电影从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不得不留意政府的指向,否则很难生存。

香港影星周润发10月5日出席第28届釜山国际影展的记者会,他称赞韩国电影最大的竞争力在于创作的自由和丰富的素材,而港片在自由表达方面仍受限制。

周润发表示,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政府限制措施令香港电影业处境艰难。在中国大陆拍摄电影时,剧本必须送去多个政府部门经受审查,否则很难筹到足够的资金拍片。

香港影星周润发:“我们现在有很多限制,电影人的处境很难,但坦白讲,我们也会尽力创作,展现香港精神的电影,这是我们的目标。”

68岁的周润发,出生在香港的一个小渔村,18岁开始走上演员之路。

华人民主书院理事长曾建元:“因为他曾经经历过香港电影最灿烂、最辉煌的时代。他也在香港电影当中树立了英雄的永恒形象,所以我觉得他今天这个发言是有感而发。因为现在香港的电影产业已经大不如昔,过去跟中国大陆比较起来,它至少还有一个自由的创作空间。但现在都跟中国大陆内地一体化了。原来香港电影的这种人文自由、多元的精神消失了,观众选择的空间就变得有限。对于电影艺术创作者来讲,他也有很多的限制。所以我想,他对这些事件可以说是一种哀叹。”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认为,周润发只是说出事实,表达一个真实的看法而已。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香港在八九十年代,大量的作品,创作特别繁荣,影艺特别繁荣,对大陆精神上面的文化贡献,是非常大的,提升了整个华语或者中文文化圈的艺术品格,而且是巨大地丰富了当代人的文化生活。(19)97年之后,一步步地萎缩,到了习近平时代,那就是基本上是惨不忍睹,一地鸡毛。我们都看不见他们现在还有什么作品,香港在文化上面,已经开始被共产党归零了。”

周润发在记者会上的发言,在中国大陆社交媒体引来不同声音。有人称赞他是真英雄,有人则发挥小粉红精神,要求下架周润发所有演出的电影。也有网友担心他的安危。

曾建元:“周润发当然是非常谨慎,因为他一个人的出事,可能影响到电影圈里面非常多的人。所以我觉得他面对香港的这些双普选运动或民主运动来讲,他的态度很谨慎。可是我们都知道,他会在不经意中流露出他的价值选择。这也是他的声望一直非常正面而且崇高的原因。所以我想今天他也是非常隐晦地提出他对香港的问题的批判。虽然这个用字遣词,他还是非常客气,可是我想那个震波是相当的巨大。”

吴祚来:“说说真话,至于共产党怎么打压他,那是共产党的事情了,他不会去过多的担忧了。而且他说过了,财富是一个身外之物,以后多余的钱都会裸捐出去,贡献给社会,那他还在乎共产党吗?所以他基本上是一个自由的人,真正在精神上是一个自由的人,所以应该向他表示敬意。”

有网友批评香港1997年前的电影充斥着暴力,对人民造成不良影响。

吴祚来:“共产党统治下的很多黑社会,像唐山黑社会那比香港还要厉害,并不是这些人看了香港的警匪片才会这样,很多都是共产党勾结造成的。所以文化有时候就是一种消遣,更多的是它的自由精神,还有它的歌曲,对人的情感,基本上是文化复兴,对大陆来讲。”

香港政府2021年发布指引,要求审查电影时增加“国家安全”的考量。根据同年通过的《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不利国家安全的电影将被禁止上映。

曾建元:“如果放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市场,那可能这些电影国际社会接受的程度就没那么高。所以可以预见香港电影业会越来越讨好中国共产党当局的口味,会逐渐和国际市场慢慢脱钩。”

周润发2014年曾对香港的雨伞运动表达支持,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周润发还被拍到一身黑衣慢跑,被认为是变相对抗议表达支持。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