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周潤發: 香港電影受限中共審查 輝煌不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6日訊】香港影星周潤發受邀出席韓國釜山電影節,在記者會上他評論韓國與香港電影發展差異,他認為韓國電影不會因為受限中國票房與中共的審查,而影響整個電影業的發展。反觀香港電影從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不得不留意政府的指向,否則很難生存。

香港影星周潤發10月5日出席第28屆釜山國際影展的記者會,他稱讚韓國電影最大的競爭力在於創作的自由和豐富的素材,而港片在自由表達方面仍受限制。

周潤發表示,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政府限制措施令香港電影業處境艱難。在中國大陸拍攝電影時,劇本必須送去多個政府部門經受審查,否則很難籌到足夠的資金拍片。

香港影星周潤發:「我們現在有很多限制,電影人的處境很難,但坦白講,我們也會盡力創作,展現香港精神的電影,這是我們的目標。」

68歲的周潤發,出生在香港的一個小漁村,18歲開始走上演員之路。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因為他曾經經歷過香港電影最燦爛、最輝煌的時代。他也在香港電影當中樹立了英雄的永恆形象,所以我覺得他今天這個發言是有感而發。因為現在香港的電影產業已經大不如昔,過去跟中國大陸比較起來,它至少還有一個自由的創作空間。但現在都跟中國大陸內地一體化了。原來香港電影的這種人文自由、多元的精神消失了,觀眾選擇的空間就變得有限。對於電影藝術創作者來講,他也有很多的限制。所以我想,他對這些事件可以說是一種哀嘆。」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認為,周潤發只是說出事實,表達一個真實的看法而已。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香港在八九十年代,大量的作品,創作特別繁榮,影藝特別繁榮,對大陸精神上面的文化貢獻,是非常大的,提升了整個華語或者中文文化圈的藝術品格,而且是巨大地豐富了當代人的文化生活。(19)97年之後,一步步地萎縮,到了習近平時代,那就是基本上是慘不忍睹,一地雞毛。我們都看不見他們現在還有什麼作品,香港在文化上面,已經開始被共產黨歸零了。」

周潤發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引來不同聲音。有人稱讚他是真英雄,有人則發揮小粉紅精神,要求下架周潤發所有演出的電影。也有網友擔心他的安危。

曾建元:「周潤發當然是非常謹慎,因為他一個人的出事,可能影響到電影圈裡面非常多的人。所以我覺得他面對香港的這些雙普選運動或民主運動來講,他的態度很謹慎。可是我們都知道,他會在不經意中流露出他的價值選擇。這也是他的聲望一直非常正面而且崇高的原因。所以我想今天他也是非常隱晦地提出他對香港的問題的批判。雖然這個用字遣詞,他還是非常客氣,可是我想那個震波是相當的巨大。」

吳祚來:「說說真話,至於共產黨怎麼打壓他,那是共產黨的事情了,他不會去過多的擔憂了。而且他說過了,財富是一個身外之物,以後多餘的錢都會裸捐出去,貢獻給社會,那他還在乎共產黨嗎?所以他基本上是一個自由的人,真正在精神上是一個自由的人,所以應該向他表示敬意。」

有網友批評香港1997年前的電影充斥著暴力,對人民造成不良影響。

吳祚來:「共產黨統治下的很多黑社會,像唐山黑社會那比香港還要厲害,並不是這些人看了香港的警匪片才會這樣,很多都是共產黨勾結造成的。所以文化有時候就是一種消遣,更多的是它的自由精神,還有它的歌曲,對人的情感,基本上是文化復興,對大陸來講。」

香港政府2021年發布指引,要求審查電影時增加「國家安全」的考量。根據同年通過的《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不利國家安全的電影將被禁止上映。

曾建元:「如果放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那可能這些電影國際社會接受的程度就沒那麼高。所以可以預見香港電影業會越來越討好中國共產黨當局的口味,會逐漸和國際市場慢慢脫鉤。」

周潤發2014年曾對香港的雨傘運動表達支持,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周潤發還被拍到一身黑衣慢跑,被認為是變相對抗議表達支持。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