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减薪潮蔓延 京沪等地公务员医护教师降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2日讯】最近中国多个经济大省都传出公务员、退休教师、医生等政府事业单位员工,收入严重下降。外界关注,中国是否已进入“全民降薪”时代。

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地方财政吃紧,减薪风暴正在不断扩大。

一位在大陆做调查的知情人士李先生向大纪元披露,北京市顺义、昌平、平谷、门头沟这四个区,要找朝阳区借钱才能给公务员发工资。

河北省大部分地区的公务员工资都是“押一付一”,也就是说,行政单位或公司延后一个月发工资,始终扣押员工一个月的工资。

深圳一位在机关工作的林先生向新唐人披露,今年以来,他的薪水和奖金不断被减少。

深圳某机关公务员林先生:“像我的工资是一万九,反正上个月已经少了,少了好几千块钱,他还没算每年的绩效奖,绩效奖是按照级别不同的,我们分十二万多,那部分就去掉了,十二万多少了三分之一。我们以前的一个全国性的工资,然后深圳的特区补,还有我这个钱算房补也加在一起,然后还有一些夏天的,原来叫空调补,现在可能也没有了,少了很多。”

李先生也透露,上海区一级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年终奖金大幅缩水,以前年终奖高达五六万元,现在最多一两万。

林先生:“还有那个之前扣去年的一二月份两个月一分钱没发,名义上就是把以前一年的个人所得税扣掉,也就是两个月扣了差不多四万块钱。连年度考核十二万八就少掉了,你想想,四万加上十二万八,少掉了,这个比例是多少你看,就相等于只发十个月工资。”

目前,中共地方政府财政枯竭,已靠举债度日,中共已要求地方加快发债。

林先生:“地方财政本来靠卖地的,现在房地产不行了,卖地卖不了了,那肯定就财政没钱了。而且现在外企都搬走了,纳税没有了,工厂也很多倒闭了,经济越来越差了。内地已经出现打白条了,工资发不出去,就是政府体制内都打白条了,我们都是很悲观的,体制内还是相对来说优先保障都降了,整个经济崩溃状态慢慢越来越严重。”

李先生则说,上海众多大学的老师们的奖金也是锐减,从之前的25%降到10%。

他还透露,江苏南京5月底已经无法给公务员发工资,这种状况持续了4个月了。

林先生:“那天我们党校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领导在探讨这个问题,那天所谓的领导直接就说,你不干,你可以啊,你辞职,要别人干吗?就是流氓的口气回答。”

最近网上传出,江苏省扬州市要求各县市区的公职人员,最迟要在2024年3月底前,把2021年发到卡里的基础绩效奖都退回给政府。

广东惠州公务员郑先生:“有些是降的多,有些降的少。惠州这边好像说19%吧。现在不是财政没钱吗?深圳那边可能20%多吧,广州好像也是20%。我那天跟一个朋友聊天,他也是属于公务员,他说是这样的,各个处都降。”

如今,降薪潮又蔓延到医疗行业,连北京的医院也开始减薪。

北京同仁医院的医生们最近反映8月份的工资大幅缩水,绩效奖金和夜班费降幅高达50%,医生们为此向医院提起申诉。

其中一位主治医师说,夜班费补发了,但绩效奖金扣了一半,不知道下个月还会不会被扣。如果不是因为医生起来“闹”,可能连夜班费也会被扣除。

大陆某医院护士张尚明:“就是医院有这种改革,就是护士做的是同样的工作,但是她只是跟第三方签的合同,职夜班,做事情都是一样的,拿的工资拿的就比别人少,我听同事说还有福利,就是住房补贴,还有五险一金,那个公积金,就是说福利这些都是下降了。”

广东惠州公务员郑先生则说,除了公务员和医护大降薪,底层民众生活才是真的很艰难,政府不断宣传要扩大消费,但现在老百姓都选择“躺平”。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