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減薪潮蔓延 京滬等地公務員醫護教師降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2日訊】最近中國多個經濟大省都傳出公務員、退休教師、醫生等政府事業單位員工,收入嚴重下降。外界關注,中國是否已進入「全民降薪」時代。

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地方財政吃緊,減薪風暴正在不斷擴大。

一位在大陸做調查的知情人士李先生向大紀元披露,北京市順義、昌平、平谷、門頭溝這四個區,要找朝陽區借錢才能給公務員發工資。

河北省大部分地區的公務員工資都是「押一付一」,也就是說,行政單位或公司延後一個月發工資,始終扣押員工一個月的工資。

深圳一位在機關工作的林先生向新唐人披露,今年以來,他的薪水和獎金不斷被減少。

深圳某機關公務員林先生:「像我的工資是一萬九,反正上個月已經少了,少了好幾千塊錢,他還沒算每年的績效獎,績效獎是按照級別不同的,我們分十二萬多,那部分就去掉了,十二萬多少了三分之一。我們以前的一個全國性的工資,然後深圳的特區補,還有我這個錢算房補也加在一起,然後還有一些夏天的,原來叫空調補,現在可能也沒有了,少了很多。」

李先生也透露,上海區一級的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的年終獎金大幅縮水,以前年終獎高達五六萬元,現在最多一兩萬。

林先生:「還有那個之前扣去年的一二月份兩個月一分錢沒發,名義上就是把以前一年的個人所得稅扣掉,也就是兩個月扣了差不多四萬塊錢。連年度考核十二萬八就少掉了,你想想,四萬加上十二萬八,少掉了,這個比例是多少你看,就相等於只發十個月工資。」

目前,中共地方政府財政枯竭,已靠舉債度日,中共已要求地方加快發債。

林先生:「地方財政本來靠賣地的,現在房地產不行了,賣地賣不了了,那肯定就財政沒錢了。而且現在外企都搬走了,納稅沒有了,工廠也很多倒閉了,經濟越來越差了。內地已經出現打白條了,工資發不出去,就是政府體制內都打白條了,我們都是很悲觀的,體制內還是相對來說優先保障都降了,整個經濟崩潰狀態慢慢越來越嚴重。」

李先生則說,上海眾多大學的老師們的獎金也是銳減,從之前的25%降到10%。

他還透露,江蘇南京5月底已經無法給公務員發工資,這種狀況持續了4個月了。

林先生:「那天我們黨校的老師在上課的時候,領導在探討這個問題,那天所謂的領導直接就說,你不幹,你可以啊,你辭職,要別人幹嗎?就是流氓的口氣回答。」

最近網上傳出,江蘇省揚州市要求各縣市區的公職人員,最遲要在2024年3月底前,把2021年發到卡裡的基礎績效獎都退回給政府。

廣東惠州公務員鄭先生:「有些是降的多,有些降的少。惠州這邊好像說19%吧。現在不是財政沒錢嗎?深圳那邊可能20%多吧,廣州好像也是20%。我那天跟一個朋友聊天,他也是屬於公務員,他說是這樣的,各個處都降。」

如今,降薪潮又蔓延到醫療行業,連北京的醫院也開始減薪。

北京同仁醫院的醫生們最近反映8月份的工資大幅縮水,績效獎金和夜班費降幅高達50%,醫生們為此向醫院提起申訴。

其中一位主治醫師說,夜班費補發了,但績效獎金扣了一半,不知道下個月還會不會被扣。如果不是因為醫生起來「鬧」,可能連夜班費也會被扣除。

大陸某醫院護士張尚明:「就是醫院有這種改革,就是護士做的是同樣的工作,但是她只是跟第三方簽的合同,職夜班,做事情都是一樣的,拿的工資拿的就比別人少,我聽同事說還有福利,就是住房補貼,還有五險一金,那個公積金,就是說福利這些都是下降了。」

廣東惠州公務員鄭先生則說,除了公務員和醫護大降薪,底層民眾生活才是真的很艱難,政府不斷宣傳要擴大消費,但現在老百姓都選擇「躺平」。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