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纳粹门”事件 导致议长辞职总理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1日讯】上周,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加期间,在加国议会上发生了向纳粹老兵致敬的乌龙事件,随后引发各界关注,导致议长辞职,总理道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这是一个让国会和加拿大深感尴尬的错误。周五在众议院的我们所有人都起立鼓掌,(为此)深表遗憾。这是对数百万在大屠杀中丧生的人的记忆的可怕侵犯。这对犹太人来说是非常非常痛苦的。我还想重申,加拿大对泽连斯基总统和乌克兰代表团陷入的极其令人不安的局面深表遗憾。”

由于此事造成的影响,国会议长安东尼·罗塔(Anthony Rota)已经在9月26日道歉并引咎辞职。

加拿大国会议长安东尼·罗塔:“议会(尊严)在我们任何人都之上。因此,我必须辞去议长的职务。”

此前,俄罗斯总统一直无端攻击乌克兰总统是一个新纳粹分子,称其对讲俄语的人进行“种族灭绝”。对于这次的误会事件,俄罗斯媒体更是大肆渲染。在特鲁多总理道歉之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批评加拿大对纳粹老兵的认可是“令人愤慨的”。

这一误会事件也在加拿大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犹太人权团体要求国会相关委员会对此事进行公开调查,并公开一份上世纪80年代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涉及二战后,多达两千名曾加入纳粹组织的乌克兰人移民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宣布退还在国会接受鼓掌的乌克兰裔加拿大人雅罗斯拉夫·洪卡的3万元捐款。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罗杰加拿大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