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納粹門」事件 導致議長辭職總理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1日訊】上週,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訪加期間,在加國議會上發生了向納粹老兵致敬的烏龍事件,隨後引發各界關注,導致議長辭職,總理道歉。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這是一個讓國會和加拿大深感尷尬的錯誤。週五在眾議院的我們所有人都起立鼓掌,(為此)深表遺憾。這是對數百萬在大屠殺中喪生的人的記憶的可怕侵犯。這對猶太人來說是非常非常痛苦的。我還想重申,加拿大對澤連斯基總統和烏克蘭代表團陷入的極其令人不安的局面深表遺憾。」

由於此事造成的影響,國會議長安東尼·羅塔(Anthony Rota)已經在9月26日道歉並引咎辭職。

加拿大國會議長安東尼·羅塔:「議會(尊嚴)在我們任何人都之上。因此,我必須辭去議長的職務。」

此前,俄羅斯總統一直無端攻擊烏克蘭總統是一個新納粹分子,稱其對講俄語的人進行「種族滅絕」。對於這次的誤會事件,俄羅斯媒體更是大肆渲染。在特魯多總理道歉之前,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批評加拿大對納粹老兵的認可是「令人憤慨的」。

這一誤會事件也在加拿大國內引起軒然大波,猶太人權團體要求國會相關委員會對此事進行公開調查,並公開一份上世紀80年代的調查報告。這份報告涉及二戰後,多達兩千名曾加入納粹組織的烏克蘭人移民到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宣布退還在國會接受鼓掌的烏克蘭裔加拿大人雅羅斯拉夫·洪卡的3萬元捐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羅傑加拿大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