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华为发布会避谈新手机 “国产芯片”仍是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8日讯】华为最新智慧手机Mate60Pro,号称搭载自行研发的7奈米麒麟9000S芯片,90%以上国产化供应链。不过,华为在新品发布会却避谈这款手机,令外界质疑其所谓国产芯片的真假。

面对全球多国的科技制裁,华为9月25日在深圳举办新品发表会,请来天王级艺人刘德华担任品牌大使,热闹登场,超过140家媒体线上直播现场画面。

不过,这场华丽的发表会让很多人失望,不但新麒麟芯片只字未提,连华为Mate 60系列手机也低调避谈。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张健:“任何一个高端的产品,一个旗舰产品,如果在互联网上广泛受到欢迎与关注的话,那作为华为来说,在自己的发布会上,主动展示自己的高科技的产品,这是一种荣耀。而且根据华为的历史所有的情况来看的话,它也是一直这么做的,但是现在华为却避之三舍,其实可想而知就是心里没有底。”

前华为工程师金淳表示,在欧美国家的制裁下,华为还能发布新产品,可见华为是很急迫的向世界证明,它是有研发能力的。当然也暗示欧美国家,可以停止制裁政策。如此一来,华为可以继续过好日子了。

前华为工程师金淳:“所以它不提呢,有好几个原因,也想故意增加神秘感,迫使这个美国和欧洲产生各种各样的疑虑,是不是要继续给华为施压?华为它想向外界说明M60这个可能不属于它正式发布的产品,那显然M60它的芯片生产,包括它的各种零部件生产,是不可持续的,还有很多的技术指标,它难以达到正式的市场的竞争的要求。”

2019年起,华为受到美国一系列出口管制和制裁措施影响,智慧型手机产品退回4G技术。直到今年8月,华为突然发布配备自主研发麒麟9000s处理器的Mate 60 Pro手机,并宣称速度和功能可以媲美主流5G手机。外界质疑,华为是否有能力生产芯片?

张健:“网上高科技产品的人士对华为的手机进行拆解,逐一分析大家也都清楚,所以它的整体的性能不过如此,有某些部分,还赶不上两三年前的那些手机。它(华为)也清楚在未来,它的手机是不可持续的一个情况,它的芯片,它的生产能力,它整体架构已经在这几年被制裁之后,它已经变成了一个没落的一个科技制造公司了。那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它还能做出什么像样的产品?”

金淳:“中共说话都有个特点,包括中共这个解放军的一个企业华为,他说话都有个特点,就是凡是他说什么就不是什么,凡是他不说的,大家反而要特别特别的要去调查。所以这次这个华为的M60他在发布会里面故意不说,那么欧美确实是需要去调查一下,它的M60的供应链到底是从哪来的?”

根据大陆媒体报导,华为Mate60系列是国产化率达90%以上的智慧手机,整支手机由46家供应商齐力合作打造。不过,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华为一直透过库存和其他管道来规避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

张健:“如果华为的手机可以实现全部100%国产化,那么中国的手机,所有的手机都可以实现100%的国产化,这是痴人说梦的一件事情。所有的高科技,所有的专利都控制在国外的这些资本的手中,和高科技公司的手中,你怎么可能去实现?但是华为如果做电冰箱,如果做洗衣机,实现百分之百的中国制造,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另一方面,在北京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北京当局还是希望欧方取消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