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為發布會避談新手機 「國產芯片」仍是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8日訊】華為最新智慧手機Mate60Pro,號稱搭載自行研發的7奈米麒麟9000S芯片,90%以上國產化供應鏈。不過,華為在新品發布會卻避談這款手機,令外界質疑其所謂國產芯片的真假。

面對全球多國的科技制裁,華為9月25日在深圳舉辦新品發表會,請來天王級藝人劉德華擔任品牌大使,熱鬧登場,超過140家媒體線上直播現場畫面。

不過,這場華麗的發表會讓很多人失望,不但新麒麟芯片隻字未提,連華為Mate 60系列手機也低調避談。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張健:「任何一個高端的產品,一個旗艦產品,如果在互聯網上廣泛受到歡迎與關注的話,那作為華為來說,在自己的發布會上,主動展示自己的高科技的產品,這是一種榮耀。而且根據華為的歷史所有的情況來看的話,它也是一直這麼做的,但是現在華為卻避之三舍,其實可想而知就是心裡沒有底。」

前華為工程師金淳表示,在歐美國家的制裁下,華為還能發佈新產品,可見華為是很急迫的向世界證明,它是有研發能力的。當然也暗示歐美國家,可以停止制裁政策。如此一來,華為可以繼續過好日子了。

前華為工程師金淳:「所以它不提呢,有好幾個原因,也想故意增加神秘感,迫使這個美國和歐洲產生各種各樣的疑慮,是不是要繼續給華為施壓?華為它想向外界說明M60這個可能不屬於它正式發佈的產品,那顯然M60它的芯片生產,包括它的各種零部件生產,是不可持續的,還有很多的技術指標,它難以達到正式的市場的競爭的要求。」

2019年起,華為受到美國一系列出口管制和制裁措施影響,智慧型手機產品退回4G技術。直到今年8月,華為突然發布配備自主研發麒麟9000s處理器的Mate 60 Pro手機,並宣稱速度和功能可以媲美主流5G手機。外界質疑,華為是否有能力生產芯片?

張健:「網上高科技產品的人士對華為的手機進行拆解,逐一分析大家也都清楚,所以它的整體的性能不過如此,有某些部分,還趕不上兩三年前的那些手機。它(華為)也清楚在未來,它的手機是不可持續的一個情況,它的芯片,它的生產能力,它整體架構已經在這幾年被制裁之後,它已經變成了一個沒落的一個科技製造公司了。那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它還能做出什麼像樣的產品?」

金淳:「中共說話都有個特點,包括中共這個解放軍的一個企業華為,他說話都有個特點,就是凡是他說什麼就不是什麼,凡是他不說的,大家反而要特別特別的要去調查。所以這次這個華為的M60他在發布會裡面故意不說,那麼歐美確實是需要去調查一下,它的M60的供應鏈到底是從哪來的?」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華為Mate60系列是國產化率達90%以上的智慧手機,整支手機由46家供應商齊力合作打造。不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華為一直透過庫存和其他管道來規避美國的出口管制措施。

張健:「如果華為的手機可以實現全部100%國產化,那麼中國的手機,所有的手機都可以實現100%的國產化,這是癡人說夢的一件事情。所有的高科技,所有的專利都控制在國外的這些資本的手中,和高科技公司的手中,你怎麼可能去實現?但是華為如果做電冰箱,如果做洗衣機,實現百分之百的中國製造,這是完全有可能的。」

另一方面,在北京的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北京當局還是希望歐方取消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