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邓朴方被换 中共内斗或触及更多太子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5日讯】在中共军方高层频传出事之际,邓小平之子邓朴方,日前在中国残联换届中去职。外界猜测,邓朴方5年前曾在残联大会上,暗讽习近平,如今终于遭到报复。这或许也预示,北京要向更多太子党开刀,中共内斗将更加激烈。

9月20日,在5年一次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联)换届大会上,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卸任残联名誉主席一职,由原中共国家监察委主任杨晓渡接替。残联主席张海迪则被原副主席程凯代替。

中国残联成立于1988年,是正部级的官办机构,管理与支配着大量资金。从其创立到2008年,邓朴方一直担任主席。此后,邓朴方成为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便改任名誉主席,由张海迪担任残联主席,一直至今。

长期以来,残联被普遍认为是邓朴方的“独立王国”。如今,邓朴方被长期在中共纪检系统任职、负责反腐的杨晓渡代替,自然引来外界猜测。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你搞这么一个人来,那当然会觉得有些奇怪了,那当然至少就不排除,让他(杨晓渡)在这个职务上,对过去残疾人领导部门的腐败问题做个清理。当然邓朴方是不会碰的,但别的人、周围的人,那恐怕有些人也可能有些麻烦。”

网络作家李勉眏则谈到,习近平惧怕红二代联合起来发难,所以要削弱邓朴方的影响力。因为邓朴方是山头、后台之一,他一出来,很多红二代都会出来,对习近平的威胁最大。邓朴方去职也是对其他红二代的一个警告与暗示。

网络作家李勉眏:“一个是有暗示意味,一个是要把他的资本、资金断去,再一个就是要威胁他,我要拿你随时可以拿你。”

近年来,中国经济颓势越发严重,房地产巨头、信托融资企业、各地方政府等纷纷陷入债务危机。

李勉映提及,因为缺钱,中共当局就开始想把一些红二代、太子党的钱给挖出来,而这里面,邓朴方就是有代表性的头羊。

李勉映:“就是说要把一些红二代、太子党的钱给挖出来,那么它挖的话,就是说要找一个有代表性的,那肯定是邓朴方最有代表性了。如果说邓朴方这个钱都给挖出来,别人哪个公子敢抗拒呢?所以说要找一个有代表性的头羊开刀。”

这些年,北京当局一直致力抹除、淡化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路线政策,捧出“习近平思想”,也就是俗称“去邓抬习”。因此习近平与邓家关系恶化的传闻不断。

2018年,邓朴方在残联七大闭幕会上,多次提及其父邓小平,并称要“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等。这被外界普遍解读为,邓家在反击习近平。

近来,中共高层内斗越发激烈、状况频出,从外交部长秦刚被免职到火箭军高层被一窝端、再到国防部长李尚福“失踪”等,似乎习近平身处的危机在不断加剧,而他所打击、整肃的对象也在不断扩大。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从目前的态势看,对习近平不满的人还不太容易联合起来、共同行动,但发生某种政变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胡平:“上层这些元老们,因为普遍对习近平不满,那么是不是想办法把习近平换下来?高层发生某种政变性质的这种可能性,就变得越来越大。”

现年79岁的邓朴方,文革时因受其父牵连,遭到批判,跳楼导致下肢瘫痪。1984年,邓朴方参与创立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1988年获任中国残联首届主席。

杨晓渡现年69岁,曾任中纪委第一副书记、中共国家监察委主任等职。2007年,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杨晓渡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习近平掌权后,杨晓渡受到重用、迅速升迁。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