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鄧樸方被換 中共內鬥或觸及更多太子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5日訊】在中共軍方高層頻傳出事之際,鄧小平之子鄧樸方,日前在中國殘聯換屆中去職。外界猜測,鄧樸方5年前曾在殘聯大會上,暗諷習近平,如今終於遭到報復。這或許也預示,北京要向更多太子黨開刀,中共內鬥將更加激烈。

9月20日,在5年一次的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殘聯)換屆大會上,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長子鄧樸方卸任殘聯名譽主席一職,由原中共國家監察委主任楊曉渡接替。殘聯主席張海迪則被原副主席程凱代替。

中國殘聯成立於1988年,是正部級的官辦機構,管理與支配著大量資金。從其創立到2008年,鄧樸方一直擔任主席。此後,鄧樸方成為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便改任名譽主席,由張海迪擔任殘聯主席,一直至今。

長期以來,殘聯被普遍認為是鄧樸方的「獨立王國」。如今,鄧樸方被長期在中共紀檢系統任職、負責反腐的楊曉渡代替,自然引來外界猜測。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你搞這麼一個人來,那當然會覺得有些奇怪了,那當然至少就不排除,讓他(楊曉渡)在這個職務上,對過去殘疾人領導部門的腐敗問題做個清理。當然鄧樸方是不會碰的,但別的人、周圍的人,那恐怕有些人也可能有些麻煩。」

網絡作家李勉眏則談到,習近平懼怕紅二代聯合起來發難,所以要削弱鄧樸方的影響力。因為鄧樸方是山頭、後台之一,他一出來,很多紅二代都會出來,對習近平的威脅最大。鄧樸方去職也是對其他紅二代的一個警告與暗示。

網絡作家李勉眏:「一個是有暗示意味,一個是要把他的資本、資金斷去,再一個就是要威脅他,我要拿你隨時可以拿你。」

近年來,中國經濟頹勢越發嚴重,房地產巨頭、信託融資企業、各地方政府等紛紛陷入債務危機。

李勉映提及,因為缺錢,中共當局就開始想把一些紅二代、太子黨的錢給挖出來,而這裡面,鄧樸方就是有代表性的頭羊。

李勉映:「就是說要把一些紅二代、太子黨的錢給挖出來,那麼它挖的話,就是說要找一個有代表性的,那肯定是鄧樸方最有代表性了。如果說鄧樸方這個錢都給挖出來,別人哪個公子敢抗拒呢?所以說要找一個有代表性的頭羊開刀。」

這些年,北京當局一直致力抹除、淡化鄧小平「改革開放」的路線政策,捧出「習近平思想」,也就是俗稱「去鄧抬習」。因此習近平與鄧家關係惡化的傳聞不斷。

2018年,鄧樸方在殘聯七大閉幕會上,多次提及其父鄧小平,並稱要「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等。這被外界普遍解讀為,鄧家在反擊習近平。

近來,中共高層內鬥越發激烈、狀況頻出,從外交部長秦剛被免職到火箭軍高層被一窩端、再到國防部長李尚福「失蹤」等,似乎習近平身處的危機在不斷加劇,而他所打擊、整肅的對象也在不斷擴大。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從目前的態勢看,對習近平不滿的人還不太容易聯合起來、共同行動,但發生某種政變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胡平:「上層這些元老們,因為普遍對習近平不滿,那麼是不是想辦法把習近平換下來?高層發生某種政變性質的這種可能性,就變得越來越大。」

現年79歲的鄧樸方,文革時因受其父牽連,遭到批判,跳樓導致下肢癱瘓。1984年,鄧樸方參與創立了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1988年獲任中國殘聯首屆主席。

楊曉渡現年69歲,曾任中紀委第一副書記、中共國家監察委主任等職。2007年,習近平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楊曉渡任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習近平掌權後,楊曉渡受到重用、迅速升遷。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