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高层人事震荡 分析:习对谁都不信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8日讯】近来,中共政局越发诡谲多变,外交部长秦刚被免职、火箭军被一窝端、国防部长李尚福持续失踪等一系列事件不断上演。习近平本人也频频隐身,处处防范,似乎对谁都不放心,四面都是敌人。

9月15日,大陆官方宣布,刚刚接替秦刚、回锅担任外交部长的王毅将缺席联合国大会。

熟悉中共高层政治的旅澳自由主义法学家袁红冰向大纪元披露,8月底,王毅陪同习近平到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习近平进入会场时,后面的随行翻译被挡在门外。习近平落单后颇为窘迫,相关视频在网上疯传。王毅因此被严厉批评,并被责令做检查。

对此,独立时评人蔡慎坤表示,金砖会议上的外交“事故”肯定让习非常恼怒,之后的G20峰会,王毅没有按惯例陪同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会议。此外,当初王毅为了讨好习近平,大搞“战狼外交”,得以重用,但现如今这可能也成了双刃剑。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一旦战狼外交做得过分、过火,又会导致习认为是‘低级红、高级黑’,这样的一种心态,突然会改变对他的看法。所以现在每一个官僚都有一种‘伴君如伴虎’的感觉。”

除了外交部状况迭出之外,中共军方更是风声鹤唳、整肃不断。

早在7月份,就有消息说中共火箭军高层出事,时任司令李玉超、副司令刘光斌等人被带走调查。另一前副司令员吴国华则涉嫌自杀身亡。

7月31日,大陆官方宣布,火箭军司令员王厚斌、政治委员徐西盛晋升为上将军衔。这意味着,原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和政委徐忠波都已经被免职。“传言”再次成真,火箭军高层几乎被一窝端。

外界关注,火箭军掌握核导弹等威慑力量,2015年底由习近平亲自组建、掌控。此番其高层集体落马,非比寻常。大纪元从可靠消息来源得知,习近平相信预言,非常担心被政变、暗杀,这次火箭军被整肃就和预言有关。

蔡慎坤:“去年二十大之后,现在整个中国的政坛依然是刀光剑影,没有一点点安静的时候。因为对习来说,他身边没有放心的人。所以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我觉得整个中国的政坛今年还会接连地出事,很有可能会出大事。”

今年3月份刚刚就任中共国防部长的李尚福,自从8月29日公开露面之后,就一直处于“失踪”状态。近日,多方披露,李尚福已经因涉嫌贪腐和违纪被查,并供出一批将领。

蔡慎坤:“这肯定不是单纯的反腐,真正的还是对他(习近平)有反心、或者是对他忠诚不绝对的人。他知道他四面都是敌人。所以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只要是某一件事情查到跟这些官员有牵连、或者是对他们的忠诚度有大损失的话,我觉得他都会反过来,立马用腐败来查处他们。”

台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则谈到,习近平现在一人独大,自然就变成孤家寡人,把自己陷于不利的境地。中共其它政治利益派系会联起手来,设法把他周边的人搞掉,让他孤立无援。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那他就自己陷于孤立了,最后就变成无人可信。因为连他自己的心腹都会有很大的危机,变成他也就无人可信了。这是中共自己造成的。”

李尚福是中共红二代出身,2017年9月接替张又侠,担任了五年多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

今年7月26日,中共军方曾发公告,要求相关人员举报自2017年10月以来军备采购招标的腐败线索,目标似乎直指李尚福任期下的装备发展部。

9月15日,中共军方召开了一场政治教育会议。官方视频显示,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以及国防部长李尚福都缺席了这场会议。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